盛装亮相 精彩创意 一线国际文化节(一)

——“北京大学第二届国际文化节”特稿

2005年9月29日,“北京大学第二届国际文化节”第一次协调会,刚刚于百周年纪念讲堂四季厅举行。

2005年10月22日,“北京大学第二届国际文化节”,就将在百周年讲堂纪念讲堂前广场盛装亮相。

热情的人们为文化节捏了把汗。“只有短短不到一个月的准备时间啊。”各国学生们拿得出足够精彩的创意吗?他们将如何面对时间、人员、资金等多方面的挑战?他们能否突破首届国际文化节所达到的高度?他们,会带给我们一个怎样的国际文化节?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进了忙碌中的各国学生,走进了第一线的文化节。


中国展区:我们是一家人

本届文化节的中国展区创造性地由四个分展区组成: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四个展区将以统一的主题和布展形式一起出现,向人们展示同中有异的中华节日文化。届时,除饺子、元宵、赏花等传统节日项目外,还会有新颖的创意与观众见面。

“我们是大中国。”中国区总负责人左屹桐在介绍自己的展台时骄傲地说道,“虽然各个展区会有各自的侧重和地方特色,但是我们的基调和主题却是一致的。我们要展示一个稳定、统一、团结的中国。我们要向大家传达一个‘家’的信念。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一家人。”

“家”,一个令人温暖的概念。可是,要协调两岸三地的不同力量,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需要不断的沟通,很多事情都要反复商量才能决定。尤其现在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觉得压力很大。不过,”屹桐柔柔的嗓音里蕴含着坚定的力量,“我们会努力的。”


玻利维亚展区:一切就绪

“人们很不了解玻利维亚。”玻利维亚姑娘高葩丽在电话那端无奈地说。

 我不难想象她皱着眉时的表情,三分了然,三分惋惜,三分不甘,还有一分倔强。玻利维亚籍学生在北大并不多见,代表玻利维亚参加本届文化节的也只有她和另一位姑娘Vaniela。可是高葩丽却对她们的展区极富信心:“Everything is ready!(一切就绪)”

“我们特地请了两位已经工作的玻利维亚同胞帮忙。”高葩丽笑道,“别看他们不是北大的学生,可他们对文化节的热情却比我们还高。为了这次文化节,我们从家乡带来了不少布景道具、图片和影音资料。文化节当天,你们还可以喝到玻利维亚的饮料呢,绝对是原汁原味的……现在,我们就等着开周三的协调会,确定下一步的工作了。”

“看到,听到,品尝到”,玻利维亚姑娘正不遗余力地在异国打造着自己的家乡。本周,她们还将亲自前往玻利维亚大使馆,邀请本国使节参加文化节。“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玻利维亚。至少,”高葩丽笑了起来,“他们能够正确读出‘玻利维亚’这个英文单词吧。”(张佳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