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宪院士荣获2005年度何梁何利科技成就奖

<v:imagedata

化学学院徐光宪院士荣获2005年度何梁何利科技成就奖,奖金高达100万港元,颁奖大会于10月14日在上海举行。目前全国仅23人获此殊荣,其中高校仅4人。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慈善基金,用以奖励祖国内地取得突出科学技术成就的科学家。基金设立“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和“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每年评奖一次。“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者的奖金为100万港元,“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的奖金为20万港元。

徐光宪院士是我国著名化学家和教育家,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自1951年3月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自1951年5月起一直在北京大学工作。徐光宪院士五十多年如一日,勤奋工作,勇于创新,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教育和科技事业,在量子化学和化学键理论、配位化学、萃取化学等领域均有建树,特别是在稀土化学和稀土分离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对我国稀土分离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发现了稀土分离体系具有混合萃取比恒定的规律,提出了适用于稀土、钴镍萃取分离的串级萃取理论,建立了完整的优化工艺设计方法,实现了从理论设计到工业生产的“一步放大”,为我国稀土分离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