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焦聊神舟系列:中国航天事业呼唤高校主动参与

10月16日,北大焦维新教授在北大举办了航空航天系列讲座的第二场《月球文化和月球探索》,该系列活动旨在让北大学子更多地了解航空航天事业。记者在讲座现场就神舟六号及中国的航天事业等相关问题采访了焦老。

焦老介绍到,在神舟系列的航天探索中,北大作为中国高校的一名领头羊,作出了北大的贡献。他举例说道:神舟一号的总指挥是从北大力学系毕业,神五的软件组组长是北大信息科学院的院长。在技术攻关方面也有北大人的辛勤劳动。

从神舟载人系列的航空探索说到2007年的嫦娥计划,焦老自豪地说,这个嫦娥探月计划最早就是由北大人在2001年9月香山会议上提出的。

中国的航空探索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中国的神七如果要实现太空行走,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解决好航天服的问题;到了神八神九,要实现飞船的对接,中国的导航定位方面的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嫦娥计划的成功也应建立在准确的导航定位技术基础上。

中国的航天路还有很长,焦老提出了他的一点希望:高校应该在航空探索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充分展示出中国高校的科研技术实力。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高校不仅要等着有人来找帮助,而是要主动提出帮助,积极参与。不论项目的大小,做深做好,其前景是可观的。而对北大而言,诸如生命、物理、力学等学院定能在未来的航天航空中作出巨大的贡献,搞出不凡的成果。神六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北大等各大高校应该抓住机会,加强积极主动的工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