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春辉院士荣获200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

10月14日,何梁何利基金2005年度颁奖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徐光宪院士和复旦大学谷超豪院士荣获200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45位科学家荣获200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其中,北京大学黄春辉院士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学奖,获得奖金20万港币。

      黄春辉院士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领域是稀土配位化学和分子基功能材料。2003年,黄春辉院士牵头的科技成果“光电功能膜材料基础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得科技成就奖的两位科学家颁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出席大会并做工作报告。国务委员陈至立、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等向颁奖大会发来贺信。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款4亿港币、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慈善基金,用以奖励祖国内地取得突出科学技术成就的科学家。从1994年起,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工作已进行了12届,先后有23位杰出科学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600多位科学技术工作者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截至目前,北京大学共有33位科学家先后获奖,是高校中获奖人数最多的单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