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转段工作会议召开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精神,配合全校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服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工作全局,引导团员青年“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理性报国”,10月14日,校团委召开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教育阶段转段工作会议。团委书记班子、机关全体成员及本部、医学部各院系团委书记与会。团委副书记兼医学部团委书记丁磊主持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两段进行。在上午的会议中,北大团委书记沈千帆作了题为《求真务实 开拓进取 稳步推进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努力开创北大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的讲话,指出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我校各级团组织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增强团员意识教育的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通过广泛深入的动员部署工作,使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明确了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构建了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学生骨干队伍;通过实事求是的调研工作,较为准确地掌握了我校基层团组织的基本情况,切合实际地制定了工作方案,为学习教育阶段和总结提高阶段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而圆满完成了宣传动员阶段的各项工作。

沈书记指出,根据团中央、团市委的有关部署,按照我校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在宣传动员阶段的各项工作胜利结束的基础上,将在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全面展开学习教育阶段的工作。认真做好这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可以巩固、扩大和检验宣传动员阶段的工作成果;另一方面,可以就调研工作中发现的制度建设不够健全、沟通机制不够完善、基层组织资源紧张、部分团支部缺乏活力等问题进行研究、改进,为总结提高阶段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为建立健全团员教育的长效机制夯实基础。因此,各单位团组织应稳步推进、积极筹备,扎实做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教育阶段的各项工作。

沈书记结合当前共青团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指出必须把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看作是一次集中思考解决上述问题和矛盾的重要契机,看作是推动北大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将团员意识教育融入到北大共青团事业全局中去组织开展,力争在以下三个层面实现重点突破:其一,切实增强团员个人的团员意识是团员意识教育的根本目标,也是北大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大力提升团员个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全面素质,引导团员青年“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理性报国”;其二,大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是团员意识教育深入开展的可靠保障,也是北大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努力实现教育工作的全面有效覆盖,形成富有凝聚力、创造力与和谐内涵的共青团组织文化;其三,积极构建长效机制是团员意识教育取得成效的必然要求,也是北大共青团事业永葆旺盛生命力的助推器,要大力制度化、规范化团员意识教育的各项活动,注重经验的提炼与固化,实现育人效果长效和工作机制长效。

沈书记在讲话最后强调说,作为共青团干部,应当“常怀感激之情,常葆进取之心,常存敬畏之念”,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扎实做好增强团员意识、加强团组织建设和构建团员教育长效机制等各项工作,用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回报党和国家,回报学校,在这个过程中将自己真正锤炼成为“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北大共青团也要认真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要,并把它们切实运用到我们正在开展的工作当中去,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抓好抓实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理性报国”,为北大共青团的历史书写新篇章,为早日实现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午,与会人员结合沈书记的讲话内容,汇报了本单位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动员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各抒己见,结合自己在第一阶段活动中的心得体会,提出了很多富有特色的思路和方法,并在讨论结束后由各召集人汇报了本小组讨论情况。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领会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校团委的统一部署继续稳步推进学习教育阶段的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北大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最后,会议在昂扬奋进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中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立足于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面临的现实情况,全面深入的对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动员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学习教育阶段、总结提高阶段的教育活动作出了部署,并从开创北大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出发,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廓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