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的农村医疗体系:农村卫生保障制度研讨会在北大召开

社会科学研究服务于农民、服务于农村、服务于社会

10月26日,《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农村卫生保障制度战略研究阶段性成果(草案)》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社科部部长程郁缀教授主持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岳素兰同志亲自到会致辞,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发来了贺信,第九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同志,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同志因临时有要事派孙家海处长出席会议、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同志、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国家发改委、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农村保险司、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国家行政学会、农业银行、北京市卫生局等部门相关领导及著名专家学者、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和公共卫生学院主要领导出席了研讨会;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副研究员王红漫博士就前阶段调研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面、系统、扼要的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提出了许多有见解的意见和建议。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是我国新时期的重要任务。新一届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制定了一系列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决策。

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农村卫生保障制度,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老病死,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中央关于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施政方针,北京大学高度重视社会科学研究服务于农民、服务于农村、服务于社会,提出了“严肃认真地对待国家立项课题,力争出精品,出传世之作,发挥研究成果的最大社会效益”要求。

北京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通过2001年5月--2005年10月,历时4年;调研行程5万余里,东起山东,西到云、贵、川,北至黑龙江,南抵海南岛,调查走访了100多家乡镇卫生院的领导、工作人员;重点走村入户(抽样框以县为单位,老少边穷地区为主),深入到上千户农民家中与农民面对面座谈,了解他们对农村卫生保障制度的切身感受,广泛探讨土地承包、村民自治、费税改革等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课题组还着重与当地县、乡、村干部以及卫生局、农业银行、社会保障和商业保险等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访谈和交流,得到了第一手真实的资料,目睹了农村卫生的现状,听到了农民求医的心声。

课题组根据市场经济体制的特征,结合实际,经过分析研究,形成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农村卫生保障制度战略研究阶段性成果(草案)》,从战略角度重点对我国农村农民医疗卫生保障及制度设计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维度、会计制度,人事制度等做了阐述。《战略研究阶段性成果》材料丰富、事例真实、观点鲜明,客观、真实地反映了现行农村卫生保障制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缺失,提出了卓有建树、切实可行的战略性思考和建设性意见,为政府不断完善农村卫生保障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和有价值的真实数据,是一份很有借鉴参考和研究价值的咨询报告。

《战略研究阶段性成果》初步成效

论证国家决策农村卫生保障制度的科学性和重大现实意义。为了从新的角度掌握农村卫生保障的基本情况以及影响卫生保障的诸多因素,为农村卫生保障决策提供基础资料和意见建议,课题组把听到、看到和感受到的提举纲要述写出来(详见《中国农村医疗卫生制度现状剖析&我国农村农民医疗卫生保障制度考察报告》,发表在《大国卫生之难》2004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并试图对我国农村医疗卫生的制度设计作出反映和解答(详见《我国农村农民医疗卫生保障制度设计》,发表在《大国卫生之论》2005年北京大学出版社),以期通过研究所提出的实证资料以及分析方法,对农村卫生保障领域研究的展开做出实质性贡献,为成学为政者一观其要。

课题组实地考察了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乡镇卫生院现状,对我国农村卫生的现状和农村卫生政策、乡镇卫生院的现状,以及政治、经济、文化背景,法制和医务难点,侧重从公共政策、公共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等角度视角展开,进行了具体、深入的剖析;课题组运用善治理论、管理经济学等现代政治、经济理论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分析,在理论上提出了新颖的学术观点,在人事、财务制度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维度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战略研究阶段性成果》提供了大量完善农村卫生保障体系和改进农村医疗卫生现状决策的基础材料,提出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同实例佐证了国家决策农村卫生保障制度的科学性和重大现实意义。

课题组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缺失,来自于对农民现身说法的提炼和调查数据的整理、分析,已经受到部分地区领导的高度重视,课题组提出的部分建议已经被一些地区采纳。

培训农村基层卫生干部和医务人员。本次调查使用的当地调查员大多为当地卫生管理部门官员及医疗卫生从业人员。通过对其培训,传授了基层调查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课题组通过与卫生管理部门官员以及卫生从业人员的访谈,发现基层卫生管理工作人员及卫生工作从业人员较少接触公共卫生方面的系统的信息,很少接触农民的实地卫生现状,缺少掌握第一手资料的能力。在课题组负责人王红漫博士的积极引导下,课题组对当地卫生管理人员及卫生从业人员进行了基层社会调查方法的培训,传播了科学研究和实地调查的知识,为基层卫生工作培养了一批具备能够深入农村农民最深处的高素质的工作人员。

培养学生深入农村的调研能力。通过实地调查的实践,参加调研的学生不仅实践了书本理论,掌握了科学研究的基本程序、方法,积蓄了科学研究的本领,还切身地了解到了农村广大农民的目前生活现状,生动地感悟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的历程和前景,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进一步深化了对党中央重大决策的前瞻性、正确性的诠释。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