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GDP与唯绿色GDP都不可取:许宪春解读绿色GDP

如何看待GDP在当代中国遭遇的争议与指责,如何认识绿色GDP在国民经济政策中的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司长许宪春博士在经济学院名家讲座中指出:“唯GDP与唯绿色GDP都不可取。”

      11月3日晚在理教103举行的经济学院第三期名家讲座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理事长许宪春博士以《GDP与经济增长》为题做了主题报告。

      GDP即国内生产总值,是目前用于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指标。绿色GDP(GGDP)是指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扣除自然资本的消耗,得到经过环境调整的国内生产总值。许博士指出:GDP有其局限性,它只反映了经济发展,却没有反映出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的影响,容易过高地估计经济规模和经济增长,给人一种扭曲的经济图像,特别是对依赖于开发矿产资源、土地资源、水产资源和森林资源获得重要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开展资源环境核算,对GDP进行相应的调整就更为重要。因此,提出了绿色GDP的概念。这个概念具有客观地评价经济发展、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利于制定经济与资源协调发展的经济政策等特点。尽管目前有20多个国家开始进行绿色GDP核算,但由于核算估价的复杂性,世界上的绿色GDP核算总体还不够成熟。为此许博士提出了我国关于绿色GDP核算的几点原则,并且对逐步展开的工作做了展望。最后,许博士特别指出:国民经济是复杂和多样的结合体,任何指标都不可能做到全面和完善,因此唯GDP与唯绿色GDP都不可取。

      此外,报告还就中国GDP核算的计算方法和中国经济增长的若干观点做了详细的阐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