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奖”得主风采系列报道之九】秦春华:一颗平凡的螺丝钉

【编者按】党的88岁生日前夕,在“五四运动”90周年和李大钊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表彰了一批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他们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精彩篇章。

在表彰的一百多位先进个人当中,有11位同志获得了北大党务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最高奖——“李大钊奖”。为了让全校师生员工更好地了解“李大钊奖”得主的先进事迹,以他们为榜样,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党委组织部和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了专题——“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李大钊奖得主风采”系列报道,向党的生日献礼。

领导眼中的他,是一个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好同志;同事眼中的他,是一个能干谦虚、善于协调的好同事;学生眼中的他,是一个亲切爽朗、与学生打成一片的好老师。他,就是秦春华,一个用勤勤恳恳的态度和兢兢业业的工作迎来赞誉的优秀党员。

对待工作,热情似火

秦春华担任党办校办副主任,分管信息工作。上午十点,在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刚从会场赶回来的秦春华,坐在堆满文件和资料的办公桌前,习惯忙碌的秦春华才顾得上喝一口水。“来到办公室就开始忙工作。晚上经常要到12点才回家,有时候甚至到一两点。很多时候任务来了,凌晨两三点回去,第二天早上7点钟过来。”信息办公室的张兴明说道。

秦春华对党的工作的热爱表现在全力投入的工作状态上。他很忙,为了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但是他从来都不喊苦不喊累,每一天都热情似火地投入到工作中。他经常和办公室的同志们一起熬夜,但为了照顾同志们休息,很多时候他都把工作一个人扛下来,甚至通宵达旦。

党办校办的工作较为繁重,仅就信息室的工作来说,就包括每年200多万字的年鉴编辑、上百万字的全校工作总结、各种信息报送,还有全校数据统计等。作为分管信息工作的领导,秦春华除了要为办公室所写的材料把好关,还承担了大量重要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在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110周年校庆、奥运工作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重要活动中,秦春华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另外,秦春华也十分重视调查研究,他注意收集、整理、分析、研究学校各方面情况,积累了大量第一手的资料,撰写了一些比较有影响的理论文章,及时把工作经验提升到理论层次。

一直以来,秦春华对待工作都十分负责。在担任党办校办副主任之前,他是北大电视台的主编。回忆起秦春华当时工作的“拼命劲”,现任北大电视台主编陈波印象深刻。每周两次的北大新闻需要主编审稿,秦春华就在中午的时候加紧工作,常常是工作告一段落,躺一会,眯上5分钟,起来再做。“记得当时连战要到北大来,学校希望电视台能拍一个片子。由于连续几天的劳累,加上压力过大,春华就在那天凌晨突发疾病,被送进了医院。但就在病床上,他还是不忘工作,打电话询问现场的情况。”陈波用“拼命三郎”形容秦春华的工作状态,“他完全以工作为主”。

秦春华对党的工作的热爱表现在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上。“他对自己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可以说到了近乎苛刻的程度,他对同志们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张兴明介绍说,“党办校办的工作中有很多是文字工作,比如起草文件、信息报送,这些文件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需要字斟句酌。秦春华修改草稿,对每一个字都不放过,逐一地修改。”秦春华这种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也带动了整个办公室工作水平的提高。

秦春华对党的工作的热爱表现在善于协调的工作方式上。他非常强调团队精神,他给办公室的同事们讲经济学中木桶原理的故事:一个木桶能盛水多少,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同样,一个团队的能力不取决于那个能力最强的人,它的效率取决于团队中能力相对较差的那个人。所以他经常提醒大家要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能力,要从团队的大局出发。在秦春华的观念里,一个良好的、有战斗力的队伍应该是精干的、办事效率高、反应非常迅速的队伍。

对待同志,春风和煦

秦春华的出色工作赢得了大家的肯定,他对待同事也有如春天般的温暖。北大电视台副台长王兴章回忆秦春华在电视台的工作时,用了“尊老爱幼”一词形容他。时任电视台主编的秦春华工作时没有架子,有事喜欢同老同志商量,听取他们的意见。虚心的态度、得当的工作方法也使他在电视台顺利地推动了一系列改革。

到了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尽管环境变了,但秦春华平易近人的工作方式不变。“他给我们周围很多同事很大的帮助,对于在这工作的人来讲,确实有一种很实实在在的提高。”张兴明谈道。与秦春华共事过的同志普遍有两个感受:第一,心情愉悦;第二,自己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个人也是在不断成长的。

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秦春华很善于将人力资源发挥到最大处,因而管理能力比较强。他能充分调动起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发挥每个人的长处,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他会表扬,也会批评。“他的批评是比较直接的,不会拐弯抹角,而且有什么缺点,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直接给你指出来,但是他是非常诚恳的,他是本着帮助你的角度出发的。”张兴明说道。秦春华最常跟办公室的人讲的一句话是:每个人都会犯错误,犯错误其实不要紧,但是就怕你持续不断地犯错误,一个错误第一次犯,问题不大,第二次犯就成为低级错误了。所以他对同志们的批评都是真心实意的,一切都是为了提高团队的水平,为了帮助同志,为了做好工作。此外,他非常注重培养年轻人,给办公室培养后备的力量。

他经常和同事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关心他们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我爱人刚生小孩的时候,他就劝我要多回去照顾爱人,说其他工作我来做;小孩有时候生病了,他比我还着急,经常帮我联系大夫、医院。秦春华的确是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张兴明感动地说。

对待学生,润物无声

党办校办信息室每年大概有三、四个学生助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既是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朋友。秦春华经常嘱托负责信息室学生助理工作的张兴明:“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我们要多关心一下同学们,帮助他们提高。学生助理到我们这儿来,不是光叫他们做事的,更要给他们提供一个学习、成长的平台,要把这个地方作为他们的第二课堂,我们要做好他们的第二导师。”

正是在这种理念倡导下,办公室的老师经常从工作上给他们一些指导,秦春华也会每隔一段时间主动询问学生的情况。所以很多同学和老师的关系都特别好,毕业后也一直保持着联系。学生助理、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08级硕士研究生吴津初次认识秦春华是在一堂电视专业的公选课上,“秦老师讲课让人感觉很有思想,也善于表达,很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吴津回忆道,“后来到党办校办做学生助理,秦老师手把手教我们写信息、写材料,非常有耐心,感觉学到很多。”最让学生助理们感动的是,每逢节日,秦春华会给学生发送类似寄语的短信,在给大家送去节日的祝福的同时鼓励大家不断进步。

我们可以想到很多很多词来形容秦春华: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脚踏实地、以身作则……秦春华以自己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但是,把自己比做一颗平凡的螺丝钉的秦春华,面对记者,却一再地推辞采访,“他的低调不是做作,他只是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应该做的。”张兴明补充道。干一行、爱一行,从北大电视台主编到党办校办副主任,秦春华在工作中总是从学校工作大局出发,锐意进取,踏实工作,从不畏难,用满腔热忱描绘党旗的鲜艳。

 

编辑:刘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