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奖”得主风采系列报道之十】刘新民:医疗战线上的好干部

【编者按】党的88岁生日前夕,在“五四运动”90周年和李大钊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表彰了一批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他们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精彩篇章。

在表彰的一百多位先进个人当中,有11位同志获得了北大党务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最高奖——“李大钊奖”。为了让全校师生员工更好地了解“李大钊奖”得主的先进事迹,以他们为榜样,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党委组织部和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了专题——“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李大钊奖得主风采”系列报道,向党的生日献礼。

刘新民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刘新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勤于工作、甘于奉献、廉洁奉公,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委工作的重点,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途径,不断开拓进取,得到北京市教育工委、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的认可并深受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好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荣获2008年“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重视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刘新民深深认识到:只有理论上成熟,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就要不断学习,更新观念,增强创新意识,建立新机制,把握新动向,在创新中求得工作的进取和发展。为此,他在形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坚持对时事政治、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的修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北京大学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他紧密结合医院医疗工作实际,自觉坚持和监督学习制度的落实,把学习作为把握工作主动权、谋求新发展的基本方法,不断探索新知识,积累新经验,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为医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后,医院党委组织全院党员和教职员工学习,在全院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医院党委定期安排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等核心组成员共计30余人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内容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国内外政治经济等重要领域的相关知识和法律常识等。在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医院党委立即组织核心组成员认真贯彻学习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并组织广大党员学习。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刘新民的领导下,医院党委积极探索党支部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始终坚持把党支部作为基层党建创新的重点,通过党支部工作的创新,促进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党支部建设和工作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强化创新建设、和谐发展,思路有拓展,内容有特色,方法有创新,效果有进展,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创新型党支部、服务型党支部。

医院党委还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着力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正确处理积极完成组织发展任务与认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党委认真总结近年来的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在实际工作中把发展党员“关口前移”,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把关和教育培养,注意数量和质量的统一。医院已经建成了一支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青年医护人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搞好组织生活,确保职工队伍思想政治的稳定

刘新民重视各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因为组织生活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度建设是搞好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基础。为此,医院党委对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各教职工党支部必须每月组织一次组织生活,保证组织生活有主题、有内容、经常化、制度化,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委注意根据不同时期工作任务的要求,针对医院不同类型党组织、党员群体(临床科室、职能部门、离退休职工、学生)的特点,紧密结合党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活动。组织活动的内容有利于党员综合素质尤其是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有利于促进科室中心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党员的全面成长。各临床科室党支部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服务特殊人群、服务社会的主题实践活动。

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后,在医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围绕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主题党日”、“优秀党日”评比活动在医院蓬勃开展,各支部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涌现出很多形式活泼、内容新颖、效果显著、教育性和参与性都比较强的主题党日活动,心血管内科党支部、离退休党总支等33个党支部荣获2007年度优秀党日活动创新奖。医院党委为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支部制作展板,很好地宣传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得到党员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深入开展医疗扶贫,加大医院宣传力度,加强医院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号召,在刘新民的领导下,医院党委组织专家走进社区单位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义诊咨询活动,主动提高社区医院医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并多次主动或受上级单位委派组织医疗队承担国家重大医疗救治任务。自2007年起,组织专家为各区、县法院工作人员进行义诊咨询活动,将西城区人民法院作为第一站。党委牵头深入社区的同时还与郊区医院携手共建。在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之际——2007年“七一”前夕,医院党委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党日创新活动,刘新民书记和刘玉村院长亲自率领由20余名党支部书记组成的专家医疗队赴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革命老区,进行“送医、送药、送技术”的医疗下乡活动,支援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把高水平的医疗服务送到老区人民的身边,切实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同时从“国家队”大医院的角度去探索大医院对口支援基层医疗工作的方法,为建立提高基层医疗工作的长效机制献计献策。医疗队的忘我工作和高尚医德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医院党委还注意利用红色革命根据地等地区对党员开展教育,医疗队不仅为地方医疗事业做出了贡献,还接受革命爱国主义教育。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等各大媒体的跟踪报道。2008年,医院党委多次组织专家医疗队赴贵州毕节和陕西榆林等革命老区或贫困山区进行科技医疗扶贫活动,继续践行着国家队大医院的社会职责。

刘新民注重加强医院文化建设,领导党委以文明服务为载体,以提高职工的文化素质为核心,全面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在2007年全院范围内开展的“水准原点给我的启示”的主题征文活动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收到69篇稿件,职工从不同角度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阐释水准原点的意义和对医院文化的理解,展现出医院员工爱岗、爱院的深厚情感和第一医院“厚德尚道”的人文精神。同时,医院党委充分利用院内电视台和刊物等平台,广泛宣传医院的院训、办院理念、发展方向等医院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提高广大职工的医院认同感,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组织全院党员和职工以实际行动抗震救灾,亲临灾区一线慰问医疗队员

5月12日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十分关心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危,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会商抗震救灾准备,并向全院发出“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准备抗震救灾”的短信。随后成立抗震救灾应急工作小组,组织专家医疗队。医院党委向全院职工发出倡议,要求共产党员带头,各支部积极行动起来,全体职工要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地做好医院的各项工作,在保障患者安全和医院稳定大局的前提下,积极组织赈灾工作。在数不清的请战书中,共产党员的名称用的最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时刻坚定着我们党员奔赴灾区的心愿,时刻锤炼着我们的意志,鼓舞着我们的斗志。全体共产党员枕戈待旦,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

在医院党委的倡议下,全院职工积极为灾区捐款,共计捐款56万余元,全院党员共缴纳特殊党费40万余元。按照上级的总体要求和灾区的需要,我院共派出6批15名医疗队员,其中包括卫生部指派的德高望重、年逾古稀的王海燕教授,应四川省人民医院特邀的肾脏病学专家赵明辉教授等。第一医院向灾区共计捐赠医疗物资共计近100万元。为了鼓励在灾区一线的医疗队员们安心工作,刘新民亲自带队,赶赴一线慰问医疗队员。队员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全体第一医院人的期待,坚决完成任务。在慰问灾区一线医疗队员时,还召开了特殊的党员大会,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发言,有两名积极分子条件已经成熟,返回医院后就召开党员大会,做发展工作。

立足本职,服务奥运

第一医院是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定点服务医院,医院曾于2007年8月与京郊怀柔区庙城镇高各庄村结成了“共建对子”。金秋十月,刘新民同志率领统战系统专家到庙城镇,为高各庄村村民进行义诊咨询活动,来落实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提出的“城乡携手迎奥运,共建文明京郊行”活动的倡议。在奥运倒计时100天时,医院举行了大型服务奥运启动仪式,并庄严宣誓,刘新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结合医院实际,领导全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在务实

在全党大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医院的党委书记,组织全院党员和职工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结合医院实际在干群中掀起学习实践的热潮责无旁贷。刘新民领导的院党委完成这项重要政治任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一个字——“实”。既立足实际,说有利于职工和患者的话,做有利于医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事;又注重实效,统筹兼顾,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真正做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医院工作全局,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自2009年3月20日开始,第一医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有序开展,在目前已经完成的学习调研阶段和正在进行的分析检查阶段中,刘新民一方面组织召开全院动员会,并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视察北京大学和第一医院门诊楼工程奠基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次总动员;另一方面走进中青年骨干医师、护士、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职工和医学生等不同群体,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掌握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对象的第一手资料,面对面地聆听他们的心声,现场收集实际问题,为第三阶段的落实整改做好思想和行动的准备。

今年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九十周年纪念日,刘新民领导的第一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北京大学在全校开展“传承‘五四’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倡议,指导医院团委、学生党总支和护理部积极参与,于4月30日在院内广场举行主题为“继承弘扬五四精神,共创医院科学发展”的升旗仪式,近200名医学生代表和护士代表在国旗和院旗下重温《医学生誓言》和《南丁格尔誓言》。升旗仪式上,刘新民代表院党委动员全院青年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融入日常的医疗服务工作中,化作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本职工作的动力,踊跃投入到医院和科室的建设中来,真正成为第一医院的主人翁!

刘新民热爱思想政治工作,廉洁自律,作风扎实,密切联系群众。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体现着党员的先进性,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在第一医院的职工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与此同时,医院党委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各级党组织的肯定,在2008年被中共北京市委、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刘新民的带领下,医院党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全院共产党员共同努力,坚持不懈地加强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医院建设与发展,不断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