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等7所高校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签字仪式举行

11月21日上午,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西藏大厦举行。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马寅生、西南交通大学校长陈春阳、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赵丽芬、河海大学副校长吴远、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等7所高校领导与西藏大学校长格桑群培共同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德利、教育厅厅长宋和平,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以及西藏自治区、教育部、各高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现场

作为受援高校,西藏大学校长格桑群培衷心感谢教育部和各支援高校长期以来对西藏大学的大力支持、高度重视和无私奉献,表示将紧紧抓住此次受援机会,积极主动地联系各支援高校,充分利用兄弟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突出、西部先进、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发言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代表支援高校发言。他指出,北京大学始终把对口支援当作光荣、重大的政治任务,已将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正式写入“985”规划,从组织保障、制度安排和具体实施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今后,北京大学作为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组长单位,将与各兄弟院校一起紧密携手、通力合作,竭尽所能地为新时期的对口支援工作奉献力量,为提高西藏大学的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学校管理水平而努力奋斗。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德利对于此次签字仪式的举行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西藏自治区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中央的关心和国内兄弟高校的支持,希望西藏大学充分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认真学习各支援高校科学的研究态度、先进的学术体系和优秀的管理经验,不断加强藏民族文化和高原区域特色的学科建设,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在讲话中指出,新一轮对口支援采取北京大学牵头、多所高水平大学参与的团队模式,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她希望支援高校集优质资源,聚优势力量,帮助西藏破解高等教育发展的难题,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此次签字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新一轮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的正式启动。今后,各支援高校将按照“整体规划、友好协商、分工负责、执行到位”的工作原则,在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队伍建设、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实施对口支援,为提高西藏大学综合实力、提升西藏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和办学效益而不断努力。

 

摄影:孙琳琳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