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共享发展——北大光华对口帮扶大理弥渡德苴乡纪实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事业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家扶贫开发办、教育部的部署,北京大学将定点扶贫云南弥渡县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甘霖计划”,指定8个学院与全县8个贫困乡镇定点结对帮扶,要求各院系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支持帮扶对象融资融智、兴业脱贫,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模式。其中,光华管理学院承担了德苴乡的全面对口帮扶任务。

弥渡县位于云南省西部,隶属大理白族自治州。德苴乡位于弥渡县东南部,是该县最贫困的一个乡镇。对此项扶贫任务,光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先后于今年1月和5月选派代表前往德苴乡考察调研,对当地生产生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和交流。2016年6月,由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党委书记冒大卫、院长助理李琦率队,光华工作人员和廖忠文(云南校友会秘书长)、海澜、沈镇、廖涛等校友组成的调研团队再次深入德苴乡,将学院发起的公益项目“博雅图书室”在当地落成,并就教育资源改善、搬迁新村、用水问题、产业发展等问题开展对口帮扶调研。

捐赠图书:扶贫从智力开始

德苴乡共109个自然村、13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小学。由于自然村距离行政村较远,多数孩子平时都住宿在学校。部分小学也配有图书室,但主体书籍都是提供给高年级学生,缺少低年级学生读本。

6月6日上午9点,顶着炎炎烈日,调研团首先来到位于德苴乡一个半山腰的塘子完小,参加北大光华博雅图书室捐赠仪式。此次北大光华博雅图书室公益项目为塘子完小捐赠了价值6万元、近3000册的图书,这也是光华在全国捐赠设立的第60所“博雅图书室”。弥渡县副县长李国才、史楠出席,德苴乡乡长刘继强主持了捐赠仪式。蔡洪滨、冒大卫以及捐赠校友代表海澜分别致辞,向孩子们表达祝福,寄予殷切期望。

 
捐赠仪式现场

蔡洪滨对博雅图书室公益项目进行了介绍:由光华管理学院在2009年初发起的博雅图书室项目,目前已经捐助贵州、四川、云南、甘肃、西藏、河北等地区的60所小学。在未来,学院也将继续捐赠更多的小学,让更多的小学生感受到阅读带来的精神力量。蔡洪滨还向塘子完小的学生们解释了博雅图书室中“博雅”的涵义——“博雅”代表的是学识渊博、品行端正,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学到丰富的知识,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

冒大卫表示,博雅图书室的牌匾是由光华创始院长厉以宁亲自题名,是光华非常重视的社会公益项目之一。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博雅图书室的图书都非常适合小学生阅读。

塘子完小博雅图书室是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2015级秋季班北京国安拓展队的15名校友共同捐赠的。海澜在致辞中说:“我们希望通过博雅图书室公益项目,将图书中的丰富宝藏和精彩世界传递到受捐小学生们触手可及的地方。相信这份信念在公益之路上能够汇聚更多校友的能量,为更多的小学生们带去知识和希望。”

据乡镇府反映,除了图书等物质资源的缺乏外,德苴乡还存在学校教师人才的紧缺,尤其是英语、音乐、体育科目很难找到合适的教师。在当天举行的研讨会上,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蔡洪滨提出可行性建议:可以尝试从弥渡县城中选拔合格的老师,根据不同的课程时间到各乡镇进行授课,下课后当天可回县城家中。这样既保证上课的教学质量,使各乡镇都能共享优质的教师资源,又能让教师兼顾家庭。

走访调研:水利是脱贫根本

目前,德苴乡13个行政村中已有12个铺设了沥青或水泥路,但自然村由于人口不多、海拔高,入村道路多数还是狭窄的土路。短短一天之内,光华管理学院调研组经过崎岖险要的颠簸土路,多处走访,了解德苴乡贫困的根本原因。

 
当地路况和村落景象

调研团队首先来到微苴利村的贫困户罗从礼家中,详细了解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情况、人蓄饮水状况等。

 
在贫困户家中调研

据了解,德苴乡属喀斯特地貌,地形狭长、山峦起伏,全乡年均降雨量580毫米,是大理州最干旱的乡镇之一。作为弥渡县最贫困的一个乡,干旱正是德苴经济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降雨量小、缺少水源,牲畜养殖和经济作物种植都受到极大限制。全年的人畜用水主要依靠接雨水存在水窖或水桶中,进行适当沉淀后使用,处于“看天饮水”状态,罗从礼家正是这样一个典型。

 
处于半山腰的村落,也曾被林木覆盖,后来由于砍伐过度,水土流失,如今变得植被稀疏,用水匮乏导致村民生活愈发不便。
 
 
调研组在考察路上

当日下午,蔡洪滨、冒大卫一行在云南省水利厅农水处副处长王中平、大理州水务局副局长张志军、弥渡县副县长李国才、弥渡县水务局局长及德苴乡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又先后赶到石门关光伏提水工程、塘子花鱼洞、云南鎜实果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团队考察石门关光伏提水工程、塘子花鱼洞和云南鎜实果业有限公司葡萄产业园

多方合力: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调研结束后,光华调研团队与弥渡县委和德苴乡政府领导召开了一次研讨会,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讨论,并提出今后的办法和措施。

蔡洪滨强调:“帮扶德苴乡是光华响应国家和北大‘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光华‘推动社会进步’使命的新实践,是学院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我们会集结学院师资校友学生等多方面的智力、人力和财力帮助德苴乡脱贫,并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他根据前期调研进一步指出,水是制约德苴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今后的帮扶工作将紧紧围绕解决全乡用水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力争使德苴历史性、地域性的缺水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从而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

冒大卫表示,此次蔡院长率队进行调研和博雅图书室的公益捐赠活动,已经在朋友圈及各个校友微信群中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他希望学院能让社会更多的关注度倾向于弥渡德苴,通过学院庞大的校友网络,让更多的企业家校友关注德苴,给德苴带来更多的经济发展机会。

陪同调研的云南校友会秘书长廖忠文表示,在学院的倡导及指导下,云南校友会将动员更多校友关注德苴,支持德苴扶贫工作,体现光华人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价值。

德苴乡政府领导表示将倍加珍惜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对口帮扶的难得机遇,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在光华管理学院的帮助下,大胆探索新思路,努力实现新发展,确保2017年如期脱贫摘帽。

根据北京大学时间安排,对口帮扶弥渡县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除了从经济发展、科研落户、学业资助等方面进行院系定点对口帮扶,北京大学还将以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的方法,对弥渡县人员培训、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帮扶。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