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2016年干部培训班赴云南弥渡开展对口帮扶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6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5个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6月30日至7月3日,北京大学医学部2016年干部培训班的24名学员赴云南省弥渡县开展了为期4天的对口帮扶实践活动。

弥渡县位于云南省大理州东南部,是世界名曲《小河淌水》的故乡,同时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是北京大学对口帮扶的地区。弥渡县的贫困人口中约有40%与因病致贫相关。

 
出发前合影

医学部干部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医学部机关、各学院、附属医院,是学校医疗、教育、科研、管理领域里的中青年骨干。在弥渡期间,学员们深入临床一线科室,走到乡村的田间地头,来到普通百姓身边,用专业知识和精湛的医疗技术、热情的服务态度为当地人民送健康、送知识、送温暖,为当地医疗卫生发展带去了新理念、新思路,在小河淌水的故乡唱响了北大医学四重奏。

医疗救助:除百姓之疾痛,助健康之完美

为了能把此次对口帮扶实践活动做实做细,真正解决弥渡百姓的健康问题,培训班早在组建之初就与县政府充分沟通,根据当地需求,精心组建了学员专家团队。在弥渡期间,专家们来到医院的对口科室,开展教学查房、义诊咨询等活动,为当地百姓诊治疑难病症。

 
马晓伟与当地医生探讨患者病情

来自弥渡县小甲板村村民李大爷近一年来被反复发作的低血糖休克所折磨,不仅严重影响生活,更是丧失了劳动能力。李大爷虽然多次住院检查,但一直无法明确病因,让本已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北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马晓伟在县医院教学查房时发现了这个病号。多年的经验让马晓伟敏锐地意识到李大爷不是单纯的低血糖。他与北大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鹏远共同探讨病情,制定检查方案,根据症状和初步检查结果,初步确定李大爷患上了胰岛素瘤。两位医生根据李大爷的家庭经济状况提出了后续治疗方案,王鹏远医生主动帮助病人联系了昆明的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希望能够帮助他摆脱疾病,恢复正常生活。

 
周方与当地医生分析患者病情

弥城镇山高村12岁的小红斌可以说是一位“幸运”的病人。小红斌在玩耍时不慎摔伤,手腕部、肘部两处骨折被送到县中医院治疗。县中医院医生却没有开展相关手术的技术能力。听到北京大学的专家来了,等待转诊的小红斌又燃起了新的希望。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医师周方了解到了小红斌的情况,来到他的病床边,为他做了细致的检查。在评估完县中医院手术室条件后,周大夫认为可以在中医院进行手术治疗,越早治疗就越有利于孩子的功能恢复。在当地医生的协助下,周方亲自主刀为病人做了手术。小红斌的家长感动地说,能够遇到北京来的大专家,真是太幸运了,感谢北京的专家亲自为孩子做手术。

 
周方为患者手术

7月1日下午,来自骨科、普外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儿科、肿瘤科等专业的8位北医专家在县医院义诊。闻讯而来的群众多达500余人。诊室内人头攒动,诊室外的通道被挤得水泄不通。没有义诊任务的老师们主动承担起义务导医的工作,维持排队人群的秩序,为看病百姓进行分诊引导,疏导等候患者焦急的情绪。不仅是弥渡地区,周边乡镇也有慕名而来的患者。一位等在儿科门诊外的年轻妈妈说,虽然义诊是在下午,但他们一大早就来排队了,能让北京的专家给孩子看看病,等多久都值了。义诊原计划在下午4点结束,但看到诊室外翘首企盼的患者,医生们纷纷表示:“再多的病人也要看完,今天我们不休息也要把病人看完!”。将近晚上6点,医生们终于为最后一位患者诊疗完毕。虽然每位专家都疲惫不堪,但是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基层人民,内心感到由衷的快乐。

 
 
 
义诊现场

科普宣教:为百姓送去健康的“精神食粮”

除了为当地患者进行疾病诊断、治疗,培训班的专家们更希望通过健康科普宣教,提升当地居民的健康意识,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居民保持身体健康的能力。

 
 
讲座现场

在弥渡期间,培训班中的董问天、卫燕、许雅君三位精神卫生、肿瘤防治、营养方面的专家开展了“关注工作人群的情绪”“漫谈乳腺疾病”“女性营养与健康”等健康科普讲座,普及营养与食品健康、妇科肿瘤防治、心理调节等方面的知识。专家们通过精美的PPT、精彩的演讲,让枯燥的医学知识变得生动活泼、充满趣味性。讲座受到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能容纳300人的礼堂座无虚席,有些没有座位的群众为了能听到讲座,坚持站着听完整场讲座。讲座结束后,很多听众围着专家咨询着各种问题。当地人民对健康的需求也让专家们深受触动。公共卫生学院许雅君教授表示,通过和现场听众的沟通,她发现当地居民有很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缺乏疾病预防、健康保健的观念,希望能够通过开展更多的健康科普,帮助居民转变观念,改变生活习惯,有效预防大病、慢病的发生。

培训讲座:把知识技术送到基层

为了帮助弥渡县基层医护人员了解先进的医疗技术,增强管理、学习能力,培训班的专家们通过带教查房、学术讲座,为当地的医护同行们传经送宝。

在县医院内科办公室里,几位医生聚集在一起,全神贯注地聆听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结合病例的分析讲解,认真做着记录,不时提出各种问题。一位医生接连问了几个问题,还是一副意犹未尽的表情。她说,平时工作中见到的病例少,总觉得经验不足,这次有北大的专家现场指导,一定要好好把握机会多问问题。

 
张海澄与当地医生交流

在县医院和县中医院的报告厅中,徐涛的“临床医师与临床研究”、高燕的“医院感染管理概况”、万巧琴的“2015心肺复苏指南解读与技术培训”、周方的“髋部骨折治疗进展”等4场学术报告相继举办。来自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基层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200余人参加了学习。正如主讲专家之一、北大人民医院科研处处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徐涛所说,当地医疗机构缺少的不是硬件设备,而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当地医生主动开展科研、主动学习的意识比较淡薄。虽然这次几位专家所开展的学术讲座能够带给他们的知识有限,但是通过这样的活动提升的是基层医护人员的学习理念,培养的是他们主动学习的习惯。

 
学术报告现场

培训班中来自教育处、公共教学部的王翠先、吴朝霞老师到弥渡一中,面向高三学生和全县中小学英语老师举办了三场培训讲座,为当地师生介绍北医招生情况,普及高考英语考点,传授英语教学方法。

 
英语教学讲座

调研参观: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

 
培训班学员参访县医院

培训班的一位学员在交流的时候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我在来的路上一直在想我们到底能为当地做些什么?”怀着这样的目的,培训班的学员们参观了被西方音乐界誉为“东方小夜曲”的《小河淌水》的改编整理者、中共地下党员尹宜公故居,对弥渡县的文化特点、历史传统、民族特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走访了县医院、县中医院;天然药物学系姜勇教授还实地考察了中药材白芨种植基地。

 
姜勇实地考察中药材白芨种植基地

专家们针对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医院管理、高考招生、特色产业发展等内容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干部培训班与弥渡县委、县政府的座谈交流会上,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戴谷音说:“我们希望通过专家的到来,除了为当地带来一流的医疗健康资源,还能为弥渡县卫生、教育、特色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技术、新视角、新理念。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相信通过持之以恒的对口帮扶,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促进弥渡县卫生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座谈交流会现场

短短4天的对口帮扶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培训班的学员们给当地人民留下了医疗支持与健康理念,给当地政府留下了知识智慧与经验技术,更向社会展现了北医“厚道”的精神。正如同弥渡县委书记沙伟风所说:“近三年的时间,北大医学部通过各种方式对弥渡县进行对口帮扶。北大医学部的对口帮扶是真帮,是实实在在的帮。这次来的专家团是北大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感谢各位专家为弥渡人民的付出,感谢为我们提出了很有意义的建议。从各位专家身上,我们看到了北医人务实、认真、严谨的精神。”

“哎,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小河淌水》优美的旋律久久萦绕在每个人的耳畔,深深扎根于学员们的心间,终身难忘。通过实践活动,学员们增进了感情,加强了团队建设,了解了国情国策,提升了实践能力,更让大家感动的是收获了来自弥渡群众淳朴的鱼水之情。一位学员和大家分享了这样一个瞬间:在义诊当日,在他忙碌的口干舌燥的时候,一个当地小朋友悄悄跑到他身边,塞给他一瓶矿泉水。正是这样的感情激励着各位学员在健康扶贫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正是因为肩负着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北大医学将继续为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焦岩/文 焦岩 张永明/摄影)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新华网:北京大学专家骨干赴云南弥渡开展健康扶贫系列活动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