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经济学院博士生服务团赴云南省弥渡县苴力镇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事业的指示精神,响应共青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贯彻北京大学对口云南省弥渡县、经济学院对口苴力镇的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7月13—20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服务团前往云南省弥渡县苴力镇开展扶贫调研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由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副主任袁诚副教授带队,科研办公室主任李梅、行政办公室侯鹏威以及五名博士后、博士生参加了调研活动。

7月13日上午,服务团与苴力镇政府领导会面。朱斌镇长对服务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苴力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服务团的调研活动提出了要求和建议。13日至14日,在镇领导的陪同下,服务团前往苴力镇下属的水田、五台、栗子园等7个行政村,走访村委会、农户和重点企业。在水田村,服务团就当地的产业发展、农民收入及农村教育问题与村总支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访了野生菌生产企业。在彝族人口较多的五台村,服务团走访了彝族贫困户,详细了解家庭生产生活、家庭收入、人畜饮水等方面的问题。在栗子园村,服务团了解了该村经济由依赖煤炭开采向泡核桃种植转型的情况,参观了泡核桃种植园,并在栗子园完小了解义务教育普及情况。通过两天的走访,服务团对苴力镇的发展情况有了细致的了解,为进一步的调研打下良好的基础。

7月15日上午,弥渡县副县长史楠来到苴力镇,会见了服务团一行。史楠对服务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服务团在调研中做到细致认真,为苴力镇的发展出谋划策。

结合扶贫工作的内在要求和苴力镇的实际诉求,本次调研活动分为产业规划、商贸小镇、农产品电商、乡村旅游四个专题。7月15日-18日,服务团围绕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走访农户

在产业发展上,苴力镇以农业为主,生猪、肉牛、核桃、冬桃、草莓等农特产品生产已经初具规模。在白云村,服务团参观了一家规模较大的养猪场,就猪肉行情、销售渠道等问题与负责人进行了探讨。在苴力村,村总支书记详细介绍了苴力镇区的产业发展情况,并带领服务团参观了冬桃园和葡萄园。

商贸小镇是弥渡县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发展目标,也是弥渡依托区位优势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渠道。朱斌镇长为服务团详细介绍了苴力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镇政府关于商贸小镇的规划。在镇领导的陪同下,服务团详细走访了苴力镇区,对苴力镇的商贸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察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农产品电商是苴力镇政府积极推进的工作之一,但由于缺乏相关经验,因此亟需指导。服务团前往弥渡县深入了解了弥渡县的农产品电商发展现状,并参访了在弥渡县落户的电商企业深圳品索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农产品电商发展较好的代表性农户。

在乡村旅游上,苴力镇以山水自然、田园风光为吸引点,重点打造雾本村、五台大寺、坝区风光带等旅游景点。服务团对三个重要景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同村干部和村民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7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对口扶贫苴力镇工作调研反馈会在镇政府举行,会议由朱斌镇长主持,史楠副县长、苴力镇领导班子出席。朱斌对服务团前来调研表示感谢。袁诚副教授代表服务团感谢了苴力镇政府对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服务团的基本情况和调研情况。随后,服务团成员围绕产业规划、商贸小镇、农产品电商、乡村旅游四个主题,对调研成果进行了汇报。博士后李波对苴力镇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基础设施投入、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发展生态旅游业等三条产业升级路径。博士后药晓东分享了他对苴力镇商贸特色小镇的思考,提出将密祉、德苴、牛街三个周边乡镇的发展与苴力镇发展规划相结合。博士生张宁川报告了农产品电商的调研结果,提出要重视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博士生王耀东对苴力镇乡村旅游发展进行了分析,认为全域旅游、休闲农业和引入“互联网+”是苴力镇可行的发展举措。汇报结束后,史楠进行点评。他对服务团调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双方要多交流,在交流中获得真知灼见,开阔眼界。他还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常回苴力镇看看,积极向外宣传苴力镇。李梅点评了博士团各位成员的报告,她认为扶贫的关键是人的问题,要注重方式方法,同时也应体现特色。最后,朱斌总结道,服务团成员的调研工作准备充分,调查细致,重点突出,建议明确,其中众多新的理念和方案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他也希望北大经济学院在发展规划、教育培训、项目推介等方面对苴力镇给予进一步支持。

 
调研反馈会现场

至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服务团赴云南省弥渡县苴力镇扶贫调研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下一步服务团将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四个主题形成详细的调研报告,为苴力镇的脱贫工作和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