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和中心启动

2017年10月13日上午,“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简称“平台和中心”)启动暨发布会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来自国内知名医疗机构领导与专家、健康医疗领域行业专家、大数据技术团队及产业界百余名人参加启动会。

启动仪式现场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在致辞中强调,医学科技的发展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关键基础;整合我国优质健康医疗数据资源,将有利于建立适应大数据研究时代的,具有系统化集成、多要素协同和规模化组织特点的整合协同研究模式,推动健康医疗领域“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形成共享、共建、共生、共赢的数据生态系统。北京大学医学部将契合国家战略、全力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办公室副主任唐勇林在致辞中指出,在建设健康中国、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创造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动力、培育医疗服务及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方面,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支撑作用与应用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迫切;数据驱动型的健康医疗领域研究正在成为推动疾病防控取得实效的重要引擎,对于加速疾病防控技术突破、改善医疗供给模式、重构健康服务体系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不同来源的优质健康医疗数据互通互联,通过安全、共赢的数据共享合作机制,对打通原有的数据孤岛,最终实现健康医疗数据的开放和共享具有重要的意义。北京大学医学部在临床医学、公共卫生、药学、基础研究等多个医学研究领域都处于国内领先的位置。他希望“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将可以在我国的健康医疗数据开放和共享领域发挥引领作用,推进健康医疗数据应用发展进程。

北大公卫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詹思延对中国队列共享平台(China Cohort Consortium)进行了介绍。该平台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持建设,通过基础架构的建设,把已有各个队列资源进行规范化的信息展示,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合作策略和共享机制,形成包括信息管理、信息交互、工具开发和知识支持在内的多功能信息整合平台。平台将为公共卫生和临床研究的发展提供新的合作渠道和数据来源。平台首批纳入了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持和参与的10余项队列及相关研究项目,如李立明教授牵头的中国成人50万队列、双生子队列等,涵盖慢性病、传染病、妇幼健康、职业病等多个研究领域,数据来源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路霞介绍了中国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平台(China Medical Data Sharing System,C-MEDS)。C-MEDS平台旨在遴选整合优质、多源的健康医疗领域数据,逐步形成安全、共赢的数据共享机制,与其他相关数据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建立汇集优质数据资源、吸附优质研究者、产出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的数据生态系统,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关键共性问题的解决。C-MEDS已经整合了来自科研机构的15万名队列研究个体数据、来自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的近3万名临床实验和上市后药物观察个体数据,并将以专科为主线汇集北京大学医学部附属和教学医院的真实世界诊疗数据;此外,还基于国家级行业数据(例如基本医疗保险数据),以国家部委需求为导向,就指定课题经授权后开展相关研究;同时,也将基于区域医疗平台数据开展健康管理和重大慢性疾病管理的研究。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将以设立启动基金的方式吸纳、遴选优质研究者利用数据开展研究。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前执行总裁卓永清先生也阐述了以学术研究为目的的制药企业数据共享的现状与展望。

北京大学肾脏病学系主任赵明辉介绍了在肾脏病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的背景下,北京大学肾脏病学系联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筹建北京大学医学部肾脏疾病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构想。中心拟在前期坚实的研究基础上,整合多源肾脏疾病数据,构建中国肾脏疾病大数据平台;契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战略,借力国家级数据平台,与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前沿技术深度融合,为肾脏疾病各个层面的决策提供依据,为肾脏疾病领域的深入研究奠定基础,参与并助力国家肾脏疾病防控策略制定,培养肾脏疾病大数据跨界领军人才,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专科重大慢病大数据中心。

合影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处长王丹彤、北大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等参加启动会。(文/医学部傅冬红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崔娜 图/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