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弥渡挂职干部:奉献在基层

2018年7月,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在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洪峰,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罗永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李琦,继续教育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春亮,继续教育学院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陈瑞等领导来到北京大学对口扶贫县——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看望并接送北大弥渡挂职干部。

7月19日,于鸿君、王在全一行专程赶赴弥渡县进行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并看望王菲、魏培徵两位新到任的北大弥渡挂职干部。弥渡县委书记沙伟风陪同考察看望。

于鸿君一行首先赶赴弥渡县绿之源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考察蔬菜产业发展情况,在听取合作社负责人情况介绍后,于鸿君给予了合作社高度的评价,合作社积极引入山东寿光蔬菜基地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依托土地流转,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更为农户提供了在家门口的工作机会,当了解到在合作社工作农户月均收入能达到5千到6千元时,于鸿君表示要协助推广这种产业模式,有效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调研绿之源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

于鸿君一行人来到弥渡县医院、弥渡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和弥渡县一中,调研考场弥渡县医疗、教育发展情况。于鸿君认真了解了当地医疗、教育发展目前面临的问题,并就今后北京大学和弥渡县在这两方面的合作和扶持给予了指导性的建议。

下午,于鸿君一行先后参访调研弥渡县小河淌水温泉小镇项目工地现场、密祉县花灯文化博物馆。调研过程中,于鸿君指出弥渡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北京大学将继续在产业规划、项目引进、资源协调等方面给予弥渡县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帮助弥渡县做好统一规划发展,深度挖掘各类资源,做好项目引进和开发工作,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大力推动当地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于鸿君一行还专程前往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魏培徵所在的弥渡县寅街镇勤劳村,在村委会与驻村工作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寅街镇党委书记金文斌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魏培徵汇报了工作10余天来的情况及体会。于鸿君对于勤劳村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鼓励脱贫工作干部详细了解致贫原因,抓住问题关键点,坚定信念,攻坚克难,确保今年内顺利完成脱贫工作任务。

寅街镇勤劳村座谈会现场

于鸿君走访了勤劳村一户贫困户,他关切地询问了农户现在的生产、生活情况,详细了解了政府提供的帮扶措施,看到在政府资助下新建起的宽敞明亮的住房与旁边简陋的危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于鸿君鼓励贫困户要转变思路,积极面对生活,利用好政府各项帮扶措施,通过努力创造未来美好的生活。

于鸿君在勤劳村入户调查危房改造

此次,于鸿君专程赶到弥渡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同时也代表学校慰问了新入职的两位扶贫挂职干部。于鸿君叮嘱王菲、魏培徵两位,要像前几批来弥渡挂职的北大干部学习,充分发挥北大人不怕吃苦、认真思考、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扎根弥渡、深入农户,认真了解致贫原因,开拓思路、真抓实干,切实做好帮扶工作。两位新入职的挂职干部也共同表态,将珍惜学校提供的宝贵锻炼机会,接过上一批杨学祥、张晓东同志的接力棒,不负学校嘱托,扎根基层、融入群众,成为密切联系北大与弥渡县的纽带和桥梁,配合弥渡县相关领导和部门认真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让北大的真情在弥渡县浇灌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代硕果。

于鸿君与挂职干部合影

随着新入职的两位挂职干部到位,杨学祥和张晓东的挂职扶贫工作也接近尾声。2017年7月8日,为迎接任职期满的杨学祥和张晓东结束扶贫工作返校,张洪峰、罗永剑、李琦、李春亮、陈瑞来到弥渡县。弥渡县党政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北京大学考察调研团全体成员、北京大学2017年及2018年两批弥渡挂职干部举行了北大-弥渡挂职干部座谈会。

北大-弥渡挂职干部座谈会

沙伟风主持座谈会,“对于这次交接座谈会的召开是既高兴,又不舍。高兴的是各位老师和新一批挂职干部来到弥渡县,不舍的是杨学祥、张晓东两位同志。他们为弥渡县尽心尽力帮扶,已与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张世伟用“顾大局”“办实事”和“评价高”对杨学祥进行了高度评价。他介绍到,杨学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顾家庭实际困难,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响应组织号召到弥渡县进行挂职;挂职期间杨学祥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克服困难、持之以恒,在教育帮扶、智力帮扶、文化帮扶、产业帮扶、健康帮扶和校地互动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主要集中在协调资金90万元支持弥渡一中建设博雅自强班,协调资金70万元在全县推广建设梦想中心,邀请北大教授举办6场“北大弥渡讲坛”,组织两批90名弥渡干部到北大进行集中学习,协调北大专家教授为弥渡城乡建设规划、艺术文化发展、全域旅游规划等献计献策,协调方正证券帮助整合县域融资平台,协调方正捐资50万元用于挂钩的青丰村试点开展“厨房革命”和“爱心超市”,引入“贫困村光伏农场包县脱贫项目”和“心田耕耘计划”,争取顶梁柱大病保险项目减轻弥渡县财政负担300余万元,协调资金50万元支持县医院建设多光谱检查室,合计争取到帐项目资金1.3337亿元,产业资金2.25亿元;杨学祥善于团结同志,受到县乡村三级干部的一致好评,办事公道、做事廉洁,是北大甘霖计划的“落地者”、弥渡县情上报的“传递者”、帮扶线下互动的“推动者”。

杨学祥、张晓东用辛勤与汗水,分别换来了“弥渡县2017年度扶贫先进工作者、优秀扶贫干部”和“弥渡县2017年度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等荣誉称号。这是弥渡县广大干部群众对杨学祥、张晓东同志用心用力、真情扶贫、突出业绩的高度肯定。

沙伟风为杨学祥颁发荣誉证书

张世伟为张晓东颁发荣誉证书

考察调研团一行还专门到北京大学挂职弥渡县副县长杨学祥挂钩村——德苴乡青丰村,参加方正证券美丽乡村精准扶贫青丰村厨改项目启动仪式,并共同见证青丰村“爱心超市”揭牌。张洪峰、罗永剑、杨学祥与沙伟风、方正证券扶贫工作部董事总经理阿孜古丽等一起为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各捐赠了“电饭煲、电磁炉、蒸锅、汤锅”一套电炊具。

初次到青丰村,留在杨学祥印象中最深的一件事情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贫困户住进了新家,他们高高兴兴走进房间去入户访问,却被眼前一幕惊呆了,只见一桌子吃剩的菜、饭碗摆放在那里,苍蝇飞舞。“有客人来怎么不收拾一下呢?”杨学祥问。女主人高兴地说:“不用收拾,我们这里就这样。”

杨学祥立即协调了50万元的资金,掀起了一场“厨房革命”。“村委会给我们规划厨房,建设灶台,给我们桌子、炊具,我们只需将厨房刷白、打好地板就可以,”弥渡县青丰村村民周茂林说道,“北京大学帮大家建厨房,卫生搞得好,还可以得到积分,到村中的‘爱心超市’免费领日用品,这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

“没想到北京大学会挂钩扶贫到我们村,没想到他们提出的每一件事情都办好了。”德苴乡青丰村党总支书记罗光雄说,村中“厨房革命”正在紧张进推进,下一步将在全县进行推广。在杨学祥的协调帮助下,投资200万的青丰完小校宿舍地基已砌好,还将配套建设厕所、围栏等,预计9月份投入使用。

考察调研团还随弥渡县领导一起分组走访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脱贫攻坚情况,考察青丰完小,了解挂职干部协调资金200万元建设的“青丰完小宿舍楼工程”进展情况和当地基础教育情况。

启动仪式现场

7月9日,考察调研团一行还深入到北京大学派弥渡县驻村第一书记张晓东所在的弥渡县寅街镇勤劳村。“在北京大学读书时,我就受到过资助,现在摇身一变成扶贫人,我就要将爱心传递下去,认真地将扶贫工作做好。”张晓东说道。“张晓东教我学习英语,还送给我学英语的光盘,”今年在三甲完小上五年级的李亚馨说,“因学习好,我还收到张晓东争取来的一项奖学金和贫困资助共计2000元钱。”寅街镇党委书记金文斌、勤劳村党总支书记陈泽认为张晓东“干劲足、行动快、能力强、人缘好、口碑好”,对他在党建创新、教育扶贫、产业发展、资金争取、宣传推广、沟通协调(“六张牌”)等方面所做的出色工作表示了衷心感谢。得知张晓东要返回北大结束任期,村民们自发到村委会来送行、告别。“你这一年为我们做了好多事,真是舍不得你走呀。以后还要常回来看看呀!”勤劳村“勤劳优品”电商负责人、三甲村支部书记张菊美拉着张晓东的手说道。

据了解,北京大学派驻弥渡县副县长杨学祥和驻村第一书记张晓东一年来扎根弥渡,以弥渡为家,把弥渡的脱贫攻坚抗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把北大的力量连接到弥渡,助推了弥渡县脱贫攻坚事业发展。新一批的两位挂职干部王菲、魏培徵同时到岗,接过老同志的扶贫接力棒,继续扶贫攻坚的光荣使命。

北京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对口帮扶云南省弥渡县的干部人才工作,精心选派挂职干部人才,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指导,挂职期间持续做好跟踪管理,定期走访看望挂职干部,从工作、生活、交通、待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保障,予以充分关心支持。北大选派至弥渡挂职的多批干部在挂职地做了很多实事,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升华了思想、提升了能力,均在挂职结束返校后有进一步发展。北京大学将进一步关注下一批弥渡挂职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为挂职干部人才能够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提供组织保障。

编辑:凌薇

责编: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