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省和文化重镇的碰撞 话剧《立秋》走进百年北大

       记者从北大百周年讲堂获悉,展现晋商悲剧命运的史诗性精品话剧《立秋》将在11月29日、30日晚在北大讲堂上演。出品人、山西省话剧院院长贾茂盛先生指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省的艺术精品首次走进北大。”

<v:imagedata

       晋商曾经书写了中国近代经济史上辉煌的篇章。晋商的活动从明清时代的14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曾是中国势力最大的商帮,也是世界贸易中的一大商人集团。他们资本雄厚(在中后期达到百万、千万两白银的规模)、经营行业众多,足迹遍及天下(除中国国内,在国际上活动在西到彼得堡,东到朝鲜、日本的广袤范围内),他们执中国金融界牛耳,推动了商品经济的繁荣,开创了中国人在海外开办银行的先河。但是由于外国资本的侵略,封建政府的腐败,国内政治的动荡以及晋商自身的保守观念等,晋商在民国时代走向了衰亡。        话剧《立秋》选择的正是晋商在内忧外患中走向衰亡阶段的悲剧抗争:民国初年,时局动荡,汇通天下的丰德票号总经理面对客户挤兑、天津分号被烧、大批国内外借款不能收回的的困境,副总经理许凌翔主张顺应潮流,将票号融入现代银行业的轨道。在“银行派”和“票号派”的激烈争执中,还存在了两代人之间的复杂的爱情婚姻的纠葛……        贾茂盛院长说:“让我们倍感伤悲的是,导演这部话剧的著名艺术家陈颙为这部戏呕心沥血,不幸竟在没有来得及看到首场演出时就倒在她钟爱了一生的话剧舞台上。” 陈颙1950年毕业于北京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导演专业,1959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卢那察尔斯基艺术剧院。她先后在人民艺术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等单位导演了《伊索》、《加利略传》(与黄佐临合作)、《李双双》、《马兰花》、《明月初照人》、《帘卷西风》等著名作品,“把中国戏剧带进了一个新的领域,多次获得国家和政府的最高荣誉。在中国话剧艺术领域里,陈颙具有重要影响,她是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副院长、艺术总监。作为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第一代话剧导演,她在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取得了杰出的艺术成就。        这次七十多岁的陈颙应邀导演《立秋》,实践证明,这出戏目前已取得了空前成功,在山西省城太原,从首场开始已经连演50多场,观众反响强烈。专家们认为这出戏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并具有反思性,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高度统一的民族的、大众的优秀舞台艺术,是山西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成果。        专家认为,这出戏得到年青人的喜欢,还有她的独到之处:一是她展示的独具特色的中国地域文化,是青年人感到新奇的:一是,该剧“诚信”、“思想解放”的主题,符合当代青年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培养健康开放心态的需要。

<v:imagedata

       这部戏具有强大的主创阵容:继陈颙之后导演这部戏的是国家话剧院的实力派导演、陈颙导演的学生查明哲先生,前些天他导演的话剧《青春禁忌》在北大演出,获得不小的成功。        《立秋》的编剧是获得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姚宝揎和卫中先生。舞台设计是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曾担任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会长的毛金刚先生。灯光设计是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同时也是国家剧院《青春禁忌》的灯光设计卢卫东先生。担任作曲的是王晓刚先生,他的新近川剧作品《金子》,获得2003年度全国十大艺术精品工程剧目。主要演员也都是长期活跃在国家和山西艺术舞台上的艺术家。        北大是中国的文化重镇和新思想的摇篮,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尧舜禹的故乡,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二者的文化交流富有意义。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对这次演出十分重视,负责人刘寿安先生说:“这样一部具有浓郁民族色彩和思想深度的戏,我们相信能够得到北大师生的喜爱。”        据讲堂负责人透露,在《立秋》之后,中央音乐学院和山西戏剧学院精心出品的民族交响乐晚会《华夏之根》也将在北大演出。

<v:imagedata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