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到北大与学生共度五四青年节

    5月4日上午9:50,温家宝总理在国务委员陈至立、教育部部长周济、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北大与学生共度五四青年节。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等校领导陪同温家宝总理首先来到图书馆二楼阅览室,与正在自习的同学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亲切交流。随后,总理一行走访了37、36号学生宿舍。中午,温总理来到农园餐厅与师生共进了午餐。总理每到一处,都是掌声雷动,欢呼如潮。温总理不时与同学们握手交谈,并亲切地与大家合影留念。     在图书馆,温家宝和同学们聊起了自己年轻时废寝忘食攻读的往事,并引用了叶圣陶之子叶至善先生的四句话,来阐述自己对现代教育培养目标的看法,这就是:“疑难能自决,是非能自辨,斗争能自奋,攻关能自勉。”

<v:imagedata

    当聊到三农问题时,温总理显得格外关切。他说,这两年,政府正在努力采取措施来帮助农民,比如逐年减免税费,提供种粮补贴、扶贫贷款,在教育方面实施“两免一补”,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等等。他欣慰地说,这些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农民的处境。“虽然我们做得还不够,但可以这样说,‘农民开始笑了’。”     温总理也凝重地谈到,目前一些问题的彻底解决还需要时间,比如在西部贫困地区普及义务教育,等等。他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在青海考察的故事。在一户人家里,有一位盲眼的母亲和她的孩子相依为命,尽管她看不见,但她的家却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我看到这些,知道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临走时她哭了,她对我说,虽然我的眼睛瞎了,但是我一定要努力让我的孩子上学读书,因为我不能让我的孩子成为文盲,成为‘睁眼瞎’。我知道,他们是如此的渴望学习、渴望受到教育的。”

<v:imagedata

    总理要大家相信党和政府的决心和能力,一定能解决好这些问题。他对在场的一位即将奔赴西部支教的同学说,成为支教志愿者是很光荣的事情,你们要克服很多困难,吃很多的苦。“通过支教,你们经受了磨练,体味了生活的艰辛,将来才更有勇气和能力为老百姓生活得更好做出贡献。”

<v:imagedata

    在37楼、36楼学生宿舍,温总理随意地和同学们一起坐在床上聊天。他向元培实验班的同学仔细询问教学改革的内容和大家的学习情况,和经济学院的同学探讨人民币升值和宏观调控问题,和大家聊起家乡的巨大变化……。当温总理走出宿舍的时候,一位藏族男生挤出人群,向总理献上了哈达,祝愿总理健康长寿,同学中爆发出一片掌声。

<v:imagedata

<v:imagedata

<v:imagedata

<v:imagedata

    在农园餐厅,温总理端着简单的饭菜,走到一个位子坐了下来,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有同学大声喊‘温总理好’,来表达对总理的敬意。很多同学围到温总理坐的餐桌旁,想亲耳聆听总理的教诲。温总理边吃边与旁边的同学亲切交谈,询问大家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大约半小时后,温总理一行吃完饭,起身与旁边同学握手道别。

<v:imagedata

<v:imagedata

<v:imagedata

    在图书馆,在农园,在道路上,乃至在BBS上,到处能感受到温总理来访给北大学子们带来的强烈震动。总理和蔼从容、温文尔雅的风度折服了在场的学子,总理忧国忧民的情怀更深深感动了大家。正如一个同学说,“没有一个好总理的国家是万万不行的,但只有一个好总理的国家也是万万不够的。我们青年人应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像我们敬爱的温总理一样,心系民族兴亡、人民幸福,为国家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摄影:王天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