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北大2005红旗校园文化节落下帷幕

    5月31日晚,“青春北大  2005红旗校园文化节”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落下帷幕。北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查晶等出席了闭幕式。著名表演艺术家于蓝,北大法学院院长朱苏力,北大物理学院教授、十佳教师舒幼生,北大校友王欣、逄飞等五位嘉宾出席了“永恒的青春精神”主题沙龙。

    闭幕式上,学工部副部长查晶回顾了网站成立四年来的发展历程,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为贯彻落实十六号文件精神,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将成为今后学生德育工作中非常重要而且需要花大力气去研究和摸索的工作之一。四年来,红旗在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距北京大学德育工作网上主阵地这一目标依然有着相当的距离。她希望所有参与网站工作的同学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拓展思路,把红旗在线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闭幕式上还展播了文化节活动花絮以及“新北大人眼中的北大精神”专题DV片段,并举行了“北大印象 我体悟的北大精神”原创作品大赛颁奖仪式。

    随后,举行“永恒的青春精神” 主题沙龙活动。沙龙采用实话实说形式,由嘉宾与现场同学一起分享青春时代的故事、欢乐和泪水,并围绕青春与挫折、青春与选择、青春与奉献等话题展开对话。

    著名表演艺术家、《烈火中永生》江姐扮演者于蓝讲述了自己年轻时背井离乡、寻找抗战队伍的艰难历程,讲述了艺术生涯中的波折。她狱中的机智应变,延安年代的意气风发,将同学们带往遥远的年代。于蓝老人的回忆,给大家诸多感悟,让同学们似乎感受到了那个时代年轻人独有的经历。

   著名法学教授、北大法学院院长朱苏力一句“我不知道什么是青春”把大家逗乐,但娓娓而来的当兵、写诗、考学、成为法学教授等人生经历,以独特的方式诠释了他对青春的理解。自认为是“虚无主义者”的他给大家一句寄语:“永葆赤子之情”。

    物理学院教授、北大十佳教师舒幼生讲述了当年毕业分配的情况以及之后转变的历程。他结合个人经历指出,人要有理想,但不要太理想主义。选择是个人的,也是社会的,既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特长,也要考虑社会需要。这番话让今日面临众多选择的毕业生们深受启发。

    校友中元国际资产评估副总王欣强调,青春要敢于尝试,敢于犯错误。犯一次错误,认真反思改进,就多了一笔财富。他引用古语说,做任何事情,“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选择一项职业,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致力于国学公益传播的一耽学堂创始人逄飞的谈话则体现了他的哲思和儒雅。他讲述了创办一耽学堂的艰辛,以及其中的理念、意志。面对日益红火的学堂和国学复兴的理想,他感慨道:少年真心最可贵,祝愿年轻的生命永远阳光普照。

    嘉宾们风趣幽默而又不失睿智的话语博得了同学们欢快的笑声与热烈的掌声。嘉宾的故事给同学们展示了他们不一样的青春。

   “2005红旗校园文化节”是北京大学红旗在线网站庆祝建站四周年而举办的大型系列文化活动。“红旗在线”网站于2001年6月25日正式开通,四年来,“红旗在线”网站在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生活、促进理论学习、进行思想交流、加强网络道德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举办的众多活动在校内外引起重大反响,有力地推动了北京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

   文化节于四月下旬正式展开,借助多个活动平台,文化节得到了校园文化先锋们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其中,“继承五四优良传统,展示今日北大风貌”系列展板,“北大印象  我体悟的北大精神”原创作品征集大赛,“新北大人眼中的新北大”专题DV制作,“我们红旗”网上专题制作,“青春北大  2005红旗校园文化节”网上专题制作,踏访红楼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等六个相关环节取得了强烈反响和良好成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