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江泽涵杯” 北大课外科技活动最高奖颁发

    北大课外科技活动最高奖颁布

    6月2日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暨北京大学第二届“江泽涵杯”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划上了句号。 数十名学子笑逐言开从他们手中接过课外科技活动最高奖的获奖证书。 

    政府管理学院03级本科生刘增和数学科学学院01级本科生何雪冬作为 “挑战杯”获奖者和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者代表发言,他们回顾了科研过程的艰辛和享受成功的喜悦并以温家宝总理与北大学生共度“五四”青年节时的一句话与广大同学们共勉:“青年人要脚踏实地,不图虚名,不务虚声,唯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                       

    1989年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国内著名大学和新闻单位联合发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为中国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中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这项活动自1989年以来已经举办了十一届,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和高等院校的重视,同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对竞赛活动也十分关注,苏步青、钱三强、费孝通、卢嘉锡、朱光亚、周光召等著名科学家纷纷寄语竞赛活动。 

    为了推动北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健康、有序、高效发展,同时也为北大参加全国大赛准备人才和成果,1994年11月北京大学“挑战杯” 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正式启动。至此,北大已经举办了这样的活动十三次。 

    为了适应数学学科的特殊性,推动数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并为参加全国性的数学竞赛准备选手,200年,北京大学教务部、数学学院和团委联合推出“江泽涵杯”数学建模竞赛,这次是第二届。 


    本届“挑战杯”竞赛在初赛阶段,来自全校29个院系的近四百名同学报名参赛,提交参赛作品176件,参赛作品数量超过了上一届。 

   北大团委副书记王干在颁奖大会上总结这次活动的特点时说:从参与主体上,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各占一半;作品主题涵盖了理工农医、文史哲、政经法等各个方面,内容涉及了环境保护、产业集群、校园网络、大学生价值观、老龄化等诸多热点问题;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有意识的打破学科之间的限制,发挥团队优势,实现专业互补,拓宽了研究领域。元培计划管理委员会的获奖作品《平遥古城保护开发冲突及和解的调查研究??对中国古城镇开发模式的启示》,就涵盖了区域经济学、城市规划学和社会学等诸多学科领域。  

   上届“挑战杯”竞赛首次设立了“特别贡献奖”,鼓励同学对北大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和学术研究。今年,“特别贡献奖”受到了特别的关注,本届竞赛中共有来自11个院系的16件作品申报了该奖项,内容涉及北大校园发展规划、招生和就业、学生管理、大学生生存状况等问题,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得到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评价。科技工程办公室将把这些作品分送给学校有关部门,为相关决策提供参考。 

    北大校长许智宏在致辞中指出,“挑战杯”系列学术科研竞赛不仅有效提高了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研究水平,同时对学生品格的塑造和大学精神的锤炼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许校长希望学校各部门站在“全员育人”的战略高度,认真重视和积极支持“挑战杯”科技工程,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共同完善学生课外学术科研体系建设,把北大的学生学术科研水平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  
  
    本届“挑战杯”竞赛的赞助方是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段震文认为北大是维信公司成长的起点和发展的土壤,支持“挑战杯”竞赛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回报社会、回报北大的公益活动,今后维信公司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将力所能及地给予更多的支持。  

    当晚,北大党委副书记张彦、社会科学部部长程郁缀、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张继平、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玉海、科学研究部副部长刘波、科技开发与产业管理办公室副部长周福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王兴邦、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震文、校团委书记沈千帆和副书记丁磊、王干以及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等院系的党委副书记和各获奖院系的团委书记出席了颁奖典礼。  

    浏览获奖名单http://tiaozhanbei.pkusast.net/xiazai/13gongshimingdan.xls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