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参加面向全球网络直播的中国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国际分享交流会

3月19日晚20:00,中国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国际分享交流会以网络直播形式面向全球播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先后发言,代表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医疗专家向国际社会介绍中方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及中国智慧,探讨专业知识并就外国同行所关心的若干问题展开深入分析,助其早日战胜疫情。

会议直播

乔杰发表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母婴安全保障——从证据到行动及政策”的报告。通过回顾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趋势,乔杰首先介绍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所做工作: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积极救治危重症患者;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雷神山医院,调研孕产妇安全情况。报告中,乔杰就新冠肺炎爆发期间孕产妇最关心若干问题进行了系统回答,指出对于非感染者,可去往疫情期间仍正常开展孕妇产检及分娩服务的定点医院。不推荐、不建议孕妇居家自行听胎心来取代妊娠产检过程。妊娠28周之内如无特殊的不适,可适当延长产前检查的时间,在家中做简单的自我监测;妊娠28周以上应听从医生建议到医院进行产检。对于疑似或确诊感染者,要尽快转诊至定点助产医疗机构进行救治管理。同时一系列最新研究证据表明目前仍未见母婴垂直传播证据。而后,乔杰针对孕期诊疗、分娩及分娩后管理提出若干建议并从医院妇产科管理角度提出防控建议,如减少人群聚集、严控环境管理、梳理发热孕产妇就诊流程等,同时要重视孕产妇的心理干预。目前整体来看,孕产妇患者危重症率相对较低。关于未来研究方向,乔杰指出,收集更多临床数据如孕早、中期临床数据以更精确地描绘孕产妇临床特征和母胎风险,研究新冠病毒对孕产妇及子代健康长期影响,探讨其对生殖系统、配子及胚胎发育影响将是后续重点研究方向。

乔杰发言

在问答交流环节,乔杰谈到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感防控部分措施做法,强调医院要重视发热门诊改造等传染病防控关键环节;做好人群流行病学史及症状调查工作;在复工复产阶段,对于医院等感染风险高的公共区域防控工作,要持续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一医一患等减少人群聚集的措施;确保疑似病例隔离空间及转运通道等。

会议历时近两个半小时,以中英双语的形式在微信平台及海外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视频网站优兔(YouTube)播出,并展示大量英文幻灯片以方便国际受众理解。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赫尔曼表示,此次视频会议召开及时,中方专家不遗余力介绍经验,分享的内容丰富详实,对新冠肺炎临床诊断治疗、疫情整体防控有着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