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第十三届五四科学讨论会

12月21日,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为“北京大学图书馆发展战略”的第十三届五四科学讨论会。本届会议举办之时,恰逢图书馆正在制定2019-2022年行动纲领,希望借此机会群策群力,共同为图书馆2035年愿景和今后几年的规划实施出谋划策。

讨论会现场

上午会议由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馆长肖珑主持。肖珑介绍了本届讨论会召开的目的、意义和论文投稿情况。之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以“北京大学图书馆发展愿景纲领解读”为题,深入分析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的2035年愿景、使命、2019-2022年行动纲领,指出图书馆要在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北京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等宏伟目标指引下,紧密结合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厚积薄发、成人之美、善作善成、勇立潮头的工作方针,全面实现崇高忠诚满意包容高善的图书馆现代化,建成世界顶级的大学图书馆。

陈建龙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应邀作了“心中之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图书馆是生长的有机体”,大学图书馆需要在学校战略框架下,确立明确的使命、清晰的愿景、有效的目标,塑理念改机构、建体系立品牌、强管理凝文化、勇创新树人才,借助智慧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做到服务送上门、资源讲绩效、素养进课堂、数据助科研、创新促探知、文化育人才,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和“双一流”建设中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陈进作报告

按照社会科学部工作要求,本次会议还合并召开了研究机构交流汇报会,图书馆的两个研究机构: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亚洲史地文献研究中心分别就本机构的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自成立以来,承担及参与课题55个,其中纵向课题20个(国家级/部级)、横向课题28个、自筹课题7个,研究经费(含自筹)约2419万元,研究成果有专著11种、论文28篇、各类报告(研究报告、调研报告、评估报告)80余篇、软件系统11个、标准73项、专利1个、软件著作权2个、其他文档10篇以上。自2000年起,已招收研究生19级共计81人,已毕业16级计70人,2018年新招收研究生4人,毕业4人。北京大学亚洲史地文献研究中心以侯仁之先生的个人收藏为核心,建成了多个数据库,举办了多个展览和会议,2018年的工作主要包括对2015年因建设古籍馆出土的文物一件进行了考释,完成了北京市社科项目“清代北京老照片及图片的整理及研究”,该项目确立了图像命名标准、图像元数据著录项目,并对图像进行和考释和研究。

下午会议由图书馆学术委员会成员、副馆长聂华主持。十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分别就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发展、数字资源精细化管理、读者数据增值利用、图书馆空间再造、科研评价指标、学科研究态势、长期保存系统、特藏文献发掘、古籍保护工作和科研工作等方面进行阐述,既有对工作的总结归纳、经验传授,也有对工作的发展创新和深入思考,充分体现了“文献资源是图书馆的服务根基,用户至上、以人为本是图书馆的服务理念、信息技术是图书馆的服务保障、古籍特藏是图书馆的宝贵资源”的内涵。

本次会议还增加了“图书馆2019-2022年发展纲要讨论环节”,多位馆员阐述了对发展纲要的理解,从资源经费投入方向、服务的精准和便捷化、服务的宣传推广、资源的长期保存、古籍文献的数字化和发布、资源的共建共享、社会化服务和对馆员的人文关怀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陈建龙代表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向获得“优秀论文奖”的图书馆员颁发了证书和会议集。本次学术讨论会历时一天,会议内容丰富,会场讨论热烈,充分体现了图书馆人的学术素养、创新能力和积极参与馆内事务的良好姿态。此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了图书馆的学术交流,提高了馆员的科研素养和整体素质,激发了馆员的科研积极性,促进了业务工作和科研工作的良性互动,使日常工作的开展更有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优秀论文奖”获得者合影

 

编辑:凌薇

责编: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