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项目”中东研究中文最佳著作奖暨北京大学中东研究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12月11日上午,2020年度“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项目”中东研究中文最佳著作奖暨北京大学中东研究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吴思科,中国前驻中东地区国家的各位大使,以及来自外交部亚非司、全国对外友协、世界知识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新华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贝壳学术(北京)出版公司的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副部长郑如青,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以及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参加活动。

颁奖仪式前,邱水平等会见了邓励、杨福昌和翟隽等嘉宾。

邱水平会见邓励一行

邱水平对邓励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北京大学在中东研究领域有着悠久的学术传统,“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项目”各奖项的设立,是北京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和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体现。面向未来,北京大学要着力加强中东研究领域的基地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发挥好智库作用,服务国家战略,为深化中国和中东国家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增光添彩。邓励代表外交部和驻外使节,感谢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推动中国和中东国家友好合作交流作出的贡献。

颁奖仪式由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副主任、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主持。

受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委托,陈宝剑代表北京大学致欢迎辞。会议指出,北京大学在中东研究领域的成绩,离不开外交部与资深外交官们的长期支持。希望各位外交界的前辈与领导能够继续支持北京大学做好中东研究,深化中阿文明交流,做好人类命运共同体阐释这门大学问。

邓励为颁奖仪式致辞。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东也经历着剧烈的变化,对中国在中东外交提出新的挑战。中国需要构建综合的地区外交能力,这离不开各位老大使宝贵的外交实践经验,和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中东研究和相关智库的支持,希望我们能够一起来发出中国声音,让世界理解中国的中东政策。他强调,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希望能够继续承担重任,推动中国的中东研究,助力中国的中东外交事业。

邓励致辞

林丰民宣布,“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项目”决定将“中东研究中文最佳著作奖”授予杨福昌所著的《中东热点回眸与评析》。林丰民对获奖著作作出介绍,对该著作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正是杨福昌在埃及求学与中东外交实践的经历,赋予了该著作极其鲜活的内涵,为中国的中东研究树立了典范。

林丰民宣布,“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项目”决定将“最佳著作奖”出版单位奖授予世界知识出版社。宁琦向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章少红颁奖。

宁琦为最佳著作奖出版社颁奖

付志明展示“中东研究贡献奖”有关活动图片,向在场嘉宾介绍了各位参会嘉宾的外交实践经历和对北京大学中东研究的支持。

付志明展示北大中东研究有关活动图片

林丰民宣布“中东研究贡献奖”获奖名单。获奖者分别为:杨福昌,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科威特、埃及大使;王世杰,前中东问题特使,前驻巴林、约旦、伊朗大使;安惠侯,前驻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兼巴勒斯坦、黎巴嫩、埃及大使;华黎明,前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姚匡乙,前驻土耳其大使;刘宝莱,前驻阿联酋、约旦大使;赵学昌,前驻阿曼大使;刘振堂,前驻黎巴嫩、伊朗大使;吴思科,前中东问题特使,前驻沙特、埃及大使;杨洪林,前驻巴林、伊拉克、沙特大使;宫小生,前中东问题特使,前驻巴勒斯坦办公室主任,前驻约旦、土耳其大使;宋爱国,前驻塞浦路斯、土耳其、埃及大使;解晓岩,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前驻伊朗、埃塞俄比亚大使;高有祯,前驻卡塔尔大使;翟隽,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前外交部副部长,前驻法国大使;李成文,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前驻苏丹、沙特大使;李华新,前驻伊拉克、叙利亚、沙特大使;岳晓勇,前驻卡塔尔、约旦、爱尔兰大使。

邓励和陈宝剑为各位获奖嘉宾颁奖。

陈宝剑和邓励为翟隽颁奖

杨福昌代表获奖嘉宾致辞。他对北京大学授予他“最佳著作奖”和“中东研究贡献奖”表示感谢。他指出,老大使们有着宝贵的地区外交实践经验与良好的国际交往能力。对地区的感情关切、中东地区的重要性、学术界对相关经验的需要,和老大使们长期坚定的立场与纪律,是外交界与中东研究学界合作的契合点。未来,老大使们将继续发挥余热,服务中国的中东研究和中东外交。

杨福昌代表获奖人致辞

与会嘉宾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