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空学院田晖教授获美国天文学会太阳物理分会哈维奖

近日,美国天文学会(AAS)太阳物理分会(SPD)公布了2020年两大奖项的获奖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田晖教授获哈维奖(Karen HarveyPrize)。这是在中国工作的学者首次获得太阳物理领域的这一重要奖项。

该奖项设立于2002年,以著名太阳物理学家Karen Lorraine Harvey(1942—2002)命名,用于表彰对太阳物理研究作出重要贡献的青年学者,被普遍认为是国际青年太阳物理学家的最高学术荣誉。经评奖委员会评选,本年度这一奖项授予田晖,以表彰他利用紫外和极紫外观测对太阳大气动力学的研究成果。颁奖词指出,田晖关于太阳大气中普遍性喷流和紫外爆发活动的观测研究促进了日冕加热和太阳风理论新的发展,他关于黑子动力学的研究大大增进了我们对黑子中磁重联过程的理解;在过去的四年里,他还在北京大学建立了一个新的太阳物理研究团队,指导了多名学生和博士后。

在今年8月举行的美国太阳物理年会上,田晖将正式领奖,并作大会报告。

个人简介:

田晖

田晖先后在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德国马普学会太阳系研究所、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学习或工作。曾为美国CoMP日冕仪团队及IRIS卫星团队主要成员之一。2015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工作。现任北京大学地空学院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太阳物理研究,在ScienceApJ等天文学和空间科学主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总引用3000余次。2014年起4次获美国宇航局集体成就奖或戈达德杰出科学成就团体奖,2016年至今任德国马普伙伴小组组长。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