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与中非关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戴兵主讲2018秋季“形势与政策”第四场报告

2018年12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2018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第四场报告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此次报告的主题是“非洲与中非关系”,由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委员会秘书长戴兵主讲。

北京大学1900余名本科生以及北京市有关高校师生共约2000人听取了报告。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少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江长仁教授、林娅教授、王成英老师等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美东教授主持。

戴兵作报告

戴兵的报告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非洲概况;二、中非关系;三、中非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四、青年人如何看待非洲。有关非洲概况,戴兵从三个角度进行了介绍,他认为非洲是古老而年轻的大陆、富裕而贫穷的大陆、团结而分裂的大陆。

“古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从地球的板块学说上讲,非洲是最早形成的一个板块,因此非洲的地壳板块是一个比较成熟稳定的板块;另一方面,从人类进化史上讲,几乎全世界所有考古学家都认为人类起源于非洲。目前在埃塞尔比亚国家博物馆中展览的一个人类骨骸,大约产生于三百五十万至四百万年前。该骨骸被有些学者称为人类始祖。“年轻”体现在国家独立方面,16世纪以后,非洲长期处于被西方国家殖民的历史阶段,非洲很多国家真正独立的年龄不超过60岁,大多都是非常年轻的国家。

富裕而贫穷的大陆。“富裕”体现在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等方面;“贫穷”体现在由于早期的黑奴贸易和殖民统治导致战乱疾病频发以及发展落后的局面。

团结而分裂的大陆。一方面,非洲是一个团结统一的大陆。19世纪初,黑人杜波依斯在美国接受教育后,提出“非洲人皆兄弟”“非洲只有团结起来才有出路”等观点。这些思想萌芽成为非洲团结最原始的理论基础。二战之后,西方国家实力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重创,导致管理控制非洲大陆的能力下降。非洲人民在此过程开始接触西方的自由思想,开展大规模的民族独立运动。1963年非洲统一组织成立,1990年非洲所有国家均已独立。2002年非洲联盟成立并取代非洲统一组织,包含非盟首脑会议、非盟部长理事会、非洲和平安全委员会等机构,建立全非自由贸易区、非洲联盟议会以及非洲中央银行。另一方面,由于宗教信仰、语言差异以及殖民历史等多方面的因素,目前还遗留着很多边界冲突的问题,最典型的事例就是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的边界冲突。

有关中非关系,戴兵认为,非洲永远是中国的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他从四个历史阶段展开论述中非关系,时间段划分为1949年之前、1949-1978年、1978-2000年、2000-2018年。

在1949年之前,明成祖时期郑和七下西洋,四次到过非洲东海岸。旅程中,一些中国人遇到风暴等灾难后,便留在当地成家立业。目前在非洲一些城市有中国人的后裔,还有中国古代瓷器藏片。同时,在中国的博物馆中收藏着一副《大明混一图》,这是世界上最早画出非洲轮廓的地图。这足以证明中国是最早进入非洲内陆的国家。另外,中国和非洲一同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将中非命运联系在一起。

1949年至1978年的历史阶段。以毛泽东和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通过与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打破国际封锁和制裁。1955年的万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非洲国家政府进行了第一次正式的官方接触。从那次会议起,中国在政治、物资、军事等方面坚决支持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1971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了非洲国家的大力支持。

1978年至2000年的历史阶段。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中非交流合作比较过去一度有所减少。从1990年代开始,中非合作和交流又不断加强。从20世纪90年代,中非合作又不断加强。1996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志访问非洲6个国家,这是中非关系加强的重要历史转折点。此后,中国更加重视与非洲国家的外交关系。

2000年至2018年的历史阶段。这是中非关系得到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2000年,中非贸易额为105亿美元,中国对非的投资额几乎为零。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最高峰,约为2200亿美元。目前中国对非洲非银行类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在非洲的企业超过3200家,中国在非洲的工作人员超过100万。2000年正式成立中非合作论坛,这是中国成立的第一个自主多边机制。 2006年,第一次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15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第二次召开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七届部长级会议。

关于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认为,此次峰会规格和规模超前、议程紧凑、成果丰硕。

规模空前——此次峰会邀请了非洲54个国家,有3200人参加开幕式。40位总统、10位总理、1位副总理非盟委员会主席均出席此次峰会。9月4日,50多方国家领导人和中国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圆桌会议,进行了8个多小时的讨论交流。在峰会前后的8天时间里,举行了130多场双边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劳,参加了70多场双边活动。

成果丰硕——第一个成果是中国同非洲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第二个成果是峰会期间,28个非洲国家又同我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那么,超过一半的非洲国家支持我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开展合作。第三个成果是我国发表《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动计划》两个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非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八大行动”,擘画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美好蓝图。第四个成果是中国同非洲一起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主张维护国际多边体系。第五个成果是此次峰会在中国、非洲乃至国际社会得到了高度的评价。总体来讲,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圆满的、出色的、成功的大会。

关于青年人如何看待非洲,戴兵认为非洲的发展很有希望,非洲是一个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他希望中国青年人多多关注非洲的情况,鼓励青年人能够到非洲锻炼自己、历练自己、增加阅历。戴兵司长非常欢迎青年人尤其是北大学子加入非洲司的外交队伍,从事外交部的对非工作。政府相关部门正在不断尝试完善志愿者管理机构,为青年人提供到非洲进行志愿服务的机会和条件。企业、基金会以及一些智库在非洲有着大量的合作项目,需要青年学生和青年学者去开展工作。

关于中非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戴兵司长认为,中非关系面临的机遇在于高位运行,引领国际对非合作,实现中国在非洲的产业转型升级。他还认为,中非合作面临的挑战在于非洲的期待与中国的能力之间的落差、中非双方之间需要增进了解以及外部环境对中非关系的干扰等方面。

首先,关于中非关系面临的机遇,他认为中非关系正在形成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可以概括为真实亲诚、正确义利观、五大合作理念等方面。我国坚持尊重平等地对待非洲国家,我国坚持务实高效地执行中非合作文件条目,我国坚持中非关系亲如家人深入人心,我国坚持真诚友好地协商中非合作过程的具体矛盾。并且,在中非关系中需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利和义之间要摆正一个关系,先予后取,多予少取。同时,中非关系需要始终坚持共同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开放发展等五大发展理念。

其次,关于中非关系面临的挑战,他指出该挑战属于中非关系发展进程中的烦恼,是兄弟和朋友之间的矛盾和问题。目前非洲非常希望中国给予重大项目的投资和贷款,提供先进的技术和大量的人才。但是国内依旧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很难完全满足非洲国家的期望。由于近年来我国与非洲合作关系的强化,西方国家开始制造债务陷井论、殖民主义、掠夺资源等不良言论,这个也会对中非合作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中非之间的关系需要再找到利益共同点的基础之上,更加一步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实现合作共赢。

在提问环节,戴兵对同学提出的非洲发展落后的原因、青年志愿者前赴非洲开展工作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中国在非洲进行投资合作项目面临的竞争问题以及文化差异对于中非合作的影响程度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程美东发言

程美东指出,北大学子不仅需要关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国情,也需要了解广大不发达的非洲国家国情,要关注中非关系,这对于开阔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意义重大。他认为,戴兵的报告对于非洲的相关问题的讲解知识全面、思想深刻,更加深了大家对于中非关系历史和现实的情况以及重要性的认识,更增强了大家对于大国含义的认识。所谓大国,不仅指的的国土、人口、实力,更重要的的要有大的胸怀、大的责任。我们和非洲的合作和相互支持,可以说就是要体现这种大的责任和胸怀,就是要体现中国日渐增长的国际影响力,就是要体现着我国不断增强的文化软实力,就是要更好地发挥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对于发展中世界的启示意义。

合影

 

编辑:凌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