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促进新工科与人文学科进一步交叉融合发展专家座谈会

2020年12月22日上午,“促进新工科与人文学科进一步交叉融合发展专家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人文学部主任申丹、副主任李四龙,来自人文学部、理学部、信息与工程学部3个学部9个院系的15位专家学者代表以及新工科建设推进工作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黄如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就如何通过交叉融合促进新工科和人文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文、理、工各院系学者代表以本领域所学、所授为根底,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已有的学科交叉经历各抒己见,不仅总结了近年来人文学科在与新工科交叉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同时对交叉学科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课程设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信息沟通、平台建设、评估及保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说明。通过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交流,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工科”和“新文科”的发展思路:“新工科”要吸纳人文的深刻思想,于机械的外壳下蕴养文明的温度、赓续人性的关怀;“新文科”亦要探寻新的人文研究范式,突破将新科技流于工具的单纯模式,通过与工科交叉实现更新拓展;最终双向推动学科融合的实现。

新工科和人文学科交叉的进一步发展对于现行机制、授业教师以及各门学子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会议上各位学者也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回应。一方面探索合理的课程设计、评估方案,研讨如何建设宽口径、多学科的展示平台,推进北大学生人文、科学素养的同步提高;另一方面发掘多角度、多切口的交叉研究。北大作为门类齐全的顶尖综合性大学,有学科交叉融合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应一如既往地为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黄如对会议进行总结,对与会专家学者激流勇进、拥抱前沿的学术热情和付出表示肯定与感谢,对其敏于洞察和富于思辨表示赞赏。她强调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交叉学科机制,选择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典型性的交叉问题予以研究,同时表示对于交流平台建设、交叉课程评估、研究生招生范式、资源配置和保障机制等一系列问题的部署也会在接下来的工作安排中逐步推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