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2019年12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龚旗煌主持会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审议了分子医学研究所、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相关教授的技术转让和技术入股方案,讨论了北大技术转让和技术入股过程中科研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

会议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去年以来学校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流程,逐步形成了具有北大特色的成果转化制度体系。《教育部科技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技〔2016〕3号)中指出:“高校有权依法以持有的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确认股权和出资比例,通过发起人协议、投资协议或者公司章程等形式对科技成果的权属、作价、折股数量、或出资比例等事项明确约定、明晰产权,并指定所属专业部门统一管理技术成果作价入股所形成的企业股份或出资比例。”为切实落实上级部门政策要求,今年3月学校制定了《北京大学技术入股管理办法》,规范学校科研人员以职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公司的行为,引起了学校老师们的极大关注。该办法明确规定了对技术完成人员实施股权奖励及具体股权奖励的方式,明确了技术入股事项的申请、审核、评估、公示以及报批和备案程序。北京大学技术入股工作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科技开发部和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技术转让和技术入股是国家鼓励的技术转移及成果产业化的重要方式,科技开发部将继续推进制度完善与流程优化,进一步为学校科研人员开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和保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