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政府管理学院召开政治学学科博士生培养质量研讨会

为落实教育部和北大加强研究生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相关文件精神,政府管理学院5月14日在廖凯原楼207宁肯教室召开政治学学科博士生培养质量研讨会。

院长俞可平教授、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副院长黄璜副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金安平教授、学位分会主席王浦劬教授、学位分会副主席王丽萍教授、院长助理倪宇洁老师、政治学系和政治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何增科教授、张允起副教授、刘颜俊助理教授、马啸助理教授、罗祎楠助理教授,政治学系2015级—2018级博士生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政治学系执行主任严洁副教授主持。

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俞可平指出,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不断完善管理服务措施,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政治学系作为学院最大的系,在政治学学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政治学方向的博士生要按照学校、学院要求完成培养计划,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勤与老师们沟通请教,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充分利用学院研究资源,在博士生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黄璜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主要思路,包括博士研究生思政教育、招生选拔、投入资助、科教结合、课程教学、分流淘汰、导师队伍、评价制度、国际合作、管理模式和质量保障等。他表示,学院将积极配合学校研究生院的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和时间节点管理,落实以质量为核心的全过程管理思路,在综合考试、研究设计课程、出国交流、论文合规性检查、延期和结业等方面加强管理,在导师组、预评审等方面进行试点。同时学院也会进一步加强建设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平台,特别是在重点项目、创新计划、国际化培养、跨学科平台、学术规范等方面。

研究生教务刘佳老师通报了本学期硕博论文查重情况和论文审阅情况,解答了培养环节中关于选课和博士生论文发表的常见问题。

严洁介绍了政治学博士生培养方案及要求,强调博士生要加强与导师组的沟通,重视中期考试,尽早选定博士论文研究方向,按时按质地完成培养方案的相关要求。

王浦劬从培养方案、培养方式、培养流程及学位论文四个方面探讨了博士生培养问题。他指出,应该加大博士生培养方案与硕士生培养方案的区分度,博士生培养方案应更加注重研究训练,加强与导师课题的结合,探索建立课题制。博士生的课程设置应以补充强化研究能力为主,鼓励学生撰写论文、参与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博士生培养流程应按照年度进行科学规划,导师与学生合理安排四年学习时间。博士学位论文是博士学习阶段的成果,要注意选好题,高度重视文献综述分析,凸显研究价值,研究方法得当,注重研究的创新性。

与会的博士研究生积极发言,提出了出版优秀论文案例集、公开外审评审标准、提供查重结果报告、改进硕博课程、调整中期考试笔试与论文权重、提供博士生学习场地等建议。

燕继荣通报了政治学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领未来的杰出人才为目标,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管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师队伍和行政中心队伍建设,引进高端学术资源,建立学术交流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多措并举持续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他强调,学院提倡多读书、多研究、多交流、多合作,提倡高质量论文,希望博士生能够充分利用学院各类资源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成为国家需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杰出人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