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智能媒体时代,推动县级融媒发展

第二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在北大举行

为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峰论坛的对话交流平台作用,推动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10月18日,第二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峰论坛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智能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媒体融合推进委员会、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台网协作发展专业委员会协办,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现场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新浪微博、快手科技在论坛举办及报道传播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

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有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原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潘岗。参加高峰论坛的还有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总编辑孙海峰、光明网总经理陈建栋、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首席编辑文晶等中央主流媒体负责人,湖南日报社副总编辑颜斌、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董事长韩颖新、甘肃新媒体集团副总经理魏永红等省级主流媒体负责人,北京市大兴区融媒体中心主任马宪颖、厦门市海沧区宣传部长欧阳丽娟、浙江省瑞安日报副总编辑华小波等五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负责人,新浪微博、快手科技、腾讯等产业界代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电总局设计院等学界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以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社会科学报、《新闻战线》《信息资源管理学报》《出版发行研究》《新闻与写作》等媒体期刊的记者编辑等,共320余人与会。

论坛现场

迎接时代发展机遇破解媒体融合难题

在论坛开幕式上,王博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向到场参与高峰论坛的嘉宾和学者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他强调,从我国接入互联网以来的25年里,互联网从科研领域逐步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扩散,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坚持问题导向、理论创新、服务决策与产业实践,取得了不少重要成果。在县级融媒体蓬勃建设的当下,新媒体研究院连续举办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高峰论坛,共同研究探讨县级融媒体发展中的重要学术课题和实践问题,推出丰富的学术成果、理论成果、智库成果,有助于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实践。

王博致辞

任贤良在致辞中强调,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的当下,各地应该及时顺应时代变化,抓住信息革命机遇,发展壮大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强正能量内容建设,发挥基层公共信息枢纽作用,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形成健康向上的基层网络生态。具体来看,一要坚持高标准建设,保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二要抓好融合,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三要深入交流,网络社会组织、高校研究机构和媒体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北京大学主办的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高峰论坛作为重要交流平台,对加快推动全国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任贤良致辞

张首映表达了对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继续举办第二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务实行为的由衷赞许,去年11月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高峰论坛,今年又继续举办第二届,这是一种良性的延续,必将对加快推动全国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未来需要做好新媒体的建设,抓好县域媒体的环境治理、制度治理、政策治理,对全国形成新媒体传播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首映致辞

潘岗在致辞中谈到,从中央到地方,各主要媒体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主动打破传统模式,占领网上主流思想舆论高地;在报道理念、内容生产、传播形态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提升媒体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融合发展呈现出新局面。在加快建设融合型服务体系时,县级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原有传统媒体在基层的公信力优势,依托数据云平台开展基层综合信息服务,将媒体传播优势积极融入现代服务业。这些创新和变革既有机遇,更有挑战,为召开本次论坛赋予新的意义。

潘岗致辞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教授谢新洲主持。

谢新洲主持开幕式

聚焦媒体智能趋势技术引领融媒发展

上午场论坛以“媒体智能化发展趋势”为主题,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玮主持。参会嘉宾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探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全景影像技术等智能化技术对媒体融合的影响,呈现了对前沿技术、政策解决、省级媒体实践、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主题的精彩纷呈的演讲。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媒体融合推进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立军聚焦中国传媒发展的视频化、MCN化、Tech化、服务化,从传媒发展角度探讨媒体未来发展趋势。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台网协作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曾会明以“台网协作: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运营新思路”为题作了报告,认为通过台网协作,巩固舆论阵地,实现社会效益,推动业务发展及智慧城市,建设统一的用户管理及运营体系,以台网共建共用共享、公有云、行业专属云、私有云相结合为总体架构。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学成将目光聚焦到5G技术的发展,谈到5G在当下的发展前景以及对县级融媒体应用的意义。中广投规划专家席利宝从“智能时代新媒体与新技术融合发展思路”的角度对广电融合发展方向进行了阐释与预判,他对广电网络的发展优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连接用户、连接服务、连接应用的云、网、端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广电总局设计院副院长林长海报告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标准划分问题。

人民网、光明网、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代表对融媒体战略理解和具体实践进行了分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总编辑孙海峰介绍了人民网媒体融合的具体实践,将人民网积极推进内容科技战略布局的成果和前景概括为“群智开放,大有所为”。光明网总经理陈建栋从人工智能技术在媒体领域的应用的角度分享了他的探索与思考,他提出AI在媒体领域的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生产、交互、分发三个环节,而数据、场景和持续生产是目前应用领域面临的挑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VR频道主编、无人机频道主编董家朋重点分享了全景影像技术在新闻报道中各个层面的应用。

新浪微博执行总编辑陈丽娜介绍了微博与县级融媒体合作发展的路径,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龙安提出以快手为代表的新媒体社交平台应该将自己定位为正能量传播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推手。新浪微博和快手科技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也以自身与县融的合作发展为切入点,对企业方如何积极参与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观点的交融。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最后以“媒体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趋势”为题进行了演讲,对国内外媒体人工智能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从生产、分发、管理三个维度展现了媒体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在不同机构和领域的应用与实践。

融汇基层实践经验助推一线创新发展

下半场报告聚焦“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践经验与创新发展”话题,由田丽主持。围绕智能技术变革与实践,从省级融媒体建设到县级融媒体发展,与会嘉宾共商共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践经验与创新发展。

在技术应用方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首席编辑、终审发稿人文晶介绍了新华社集移动采编发、可视化呈现、智能化人机协作、平台协同生产为一体的现场云系统,并介绍了新华社对探索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践路径。在省级媒体方面,湖南日报社副总编辑颜斌介绍了湖南日报社在“新闻+政务+服务+电商”上的尝试,打造出“新湖南云”平台,成为横向互融、纵向互通的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可持续性进行了思考,提出可持续供给对接强化交互融通的协作,以及聚集主流力量、汇聚主流声音的主流舆论平台的协同融合,打造移动采集全媒化的内循环“供血”系统思路。腾讯公司政务舆情部副总监刘瑾则对全国县级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展现状进行了探析,重庆华龙网集团编委陈乔第对智能时代的华龙网集团媒体融合发展实践进行了详细报告。

随后,来自天津、甘肃、广西等地的省级媒体负责人结合自身实践,讲述了如何从省级层面部署县级媒体融合工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支持和指导。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颖新介绍了津云在“市-区融媒体”上的建设实践,构建彼此赋能、共生共荣、共建共享的市-县融媒体关系。甘肃新媒体集团副总经理魏永红分享了甘肃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上的具体实践和创新经验。广西广电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策划部总监周裕分享了台网共建“广电云”支撑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践和效果。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方面,来自北京大兴、厦门海沧、吉林农安、江西贵溪、浙江瑞安的五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代表通过分享自身的发展道路与实践经验,在提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后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以多元的视角和多维的思考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注入创新的实践策略。北京市大兴区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马宪颖详细介绍了大兴区融媒体中心建设现状。厦门市海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欧阳丽娟以“厦门市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展开分享。吉林省农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志成强调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巩固舆论阵地、推动纵深融合的重要性。江西省贵溪市宣传部副部长彭建兵从历史发展视角出发,介绍了融媒体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浙江省瑞安日报副总编辑华小波以“重新定义媒体”为题,分享了媒体在新传播环境中转型发展的重要性。此外,县级融媒体中心代表也纷纷结合各自融媒体工作实践,就基层媒体融合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论坛最后一个环节为地方融媒体发展圆桌对话,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杜智涛主持,主流媒体负责人、互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地方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圆桌讨论的形式进行思维碰撞,既对媒体智能化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梳理,也针对县级技术平台和县级融媒体服务要求共同探讨了从技术运营到组织管理层面的合作新思路。不少与会者表示,本场论坛呼应媒体发展趋势和智能技术潮流,聚焦省市县融媒体发展中的一些共性问题,与融媒实践紧密结合,话题探讨极具深度,并给出了具有战略高度和实际操作性的建议,真正实现了论坛对话、沟通、交流、分享的初衷。参会听众向各位嘉宾积极提问,整场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落幕。

地方融媒体发展圆桌对话现场

本届论坛继2018年11月20日举办“首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高峰论坛”后,聚焦过去一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全新技术环境和实际问题,继续搭建政产学研一站式交流平台。论坛从媒体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讨论,到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践经验与创新发展的战略探寻,来自党政部门官员、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为迎接时代创新和变革的机遇与挑战积极贡献智力成果和优秀经验。既有理论层面的精彩碰撞,也有实践层面的创新经验,在交流和互鉴中共同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建设融合型服务体系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之路。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将依托北大雄厚的科研、教育及智力资源,继续办好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助力推动全国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

嘉宾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