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十三届党委第三次全体会议

2019年6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召开第十三届党委三次(扩大)会议。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仰麟、陈宝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委委员参加。校纪委委员,医学部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各学部、院系、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党员负责人等列席会议。会议由郝平主持。

会议现场

这次全会旨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研究部署加强北京大学党的政治建设相关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扎实办好北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邱水平指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最根本的任务是立德树人,而思政课建设是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他对拟出台相关文件的起草情况作了简要说明,报告了学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办好思政课的相关工作,并提出五点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把办好思政课作为最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办学任务;弘扬北大光荣革命传统,从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建好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为办好思政课奠定坚实基础;打造一流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更多人有信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新特点,深化思政课程体系改革,把每一堂思政课都打造成让学生信服的“金课”。

参会人员分组讨论、审议了报告和相关文件。召集人张晓黎、宁琦、徐善东分别报告了各组讨论情况。

分组讨论现场

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届党委三次全会(扩大)报告和相关文件。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指出,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办好思政课,是关系到办学方向和立校之本的系统工程。学校党委将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为遵循,强化组织实施,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条件保障,切实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全校各单位必须严格对照落实,扎扎实实抓好工作,把北大建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使北大思政课成为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和人才培养的第一课程。他表示,这次全会是一个新的起点,北京大学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勇担使命、锐意进取,全面贯彻中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邱水平还就毕业季系列工作、“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暑期重点工作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

郝平讲话

郝平希望各单位、各院系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在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努力创造和谐、温馨、欢快的教学科研环境,确保“双一流”建设顺利实施。他指出,毕业典礼是大学最隆重的仪式,是大学生的最后一堂课,同时是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要上好爱校教育、爱国教育的最后一课,确保取得积极的思想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