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茶座第82期——臧运祜: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2020年10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82期教授茶座举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臧运祜教授来到茶座现场,就“‘四史’与我”这一话题与同学们畅谈。

活动现场

作为一名历史研究者,臧运祜对历史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历史不是虚文辞藻,而是鲜活的、实实在在的世界,是看得见人、也看得见物的。“历史与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谈到历史研究,臧运祜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做研究不仅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更要有寻根究底的追求。臧运祜的硕士毕业论文是关于抗战史的研究,到现在已有三十余年,他依旧认为:“我们对于抗战史的研究还远远不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继续探讨、继续解决。研究历史需要我们一代代人接续努力。”

有同学提问应如何判别和取舍史料。臧运祜回答道:“只有穷尽一切史料,竭泽而渔,才能研究历史。”历史讲求人证、物证兼具,近现代的历史大多以档案保存,可作为丰富翔实的史料来源,报刊、人物日记以及海外资料等都能为历史研究提供材料。他建议同学们可以在英语之外修读“第二外语”,以便更好地研读原版著作,获得最本真的史料。

同学认真记录心得

有同学谈到参观历史博物馆过程中产生的距离感,询问该如何看待历史对个人的影响。臧运祜建议应实地去体验,去现场感受,才能更准确地把握历史与现场的差距。论及个体影响,他认为“四史”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并不是空头说教,而是通过回顾一代代人走过的历史,去反思如何应对当下的问题,继而去探索问题解决之道。

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臧运祜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为同学们写下寄语:“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臧运祜为同学们留下寄语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谈道:“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此次教授茶座活动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教思政厅函〔2020〕11号)为指引,聚焦历史真实,强化思想引领,既是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的一次生动课堂,又是厚植家国情怀、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真情讲述。正如臧运祜所言,“四史”不是空头说教,而是一代代人亲身走过的历史。希望广大同学能够从历史中探寻真知,在奋进中砥砺自我,发奋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微语录金句

1. 我想“四史”与我们,距离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就是我们经历的历史。

2.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很难的,我们没有先例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道理很清楚,但都需要实践。

3. 在疫情中我们坚持生命至上,想尽办法保住生命,救治了很多人。疫情是一个很鲜活的教材,大家可以拿我们国家的制度跟其他国家作对比,看看我们究竟该不该自信。制度先进不先进,优越不优越,老百姓会自己感受,自己看。

4. 我们共产党要有这个精气神——我们就是要解决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旧办法解决旧问题,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总要一步一步地解决。

5.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从新时期走到了新时代。不管风吹雨打,我们要把我们的国家做大做强。国富民强,其他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北大“教授茶座”,作为学生工作部主办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和名师大家一起品茶畅谈,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人生智慧,进一步增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体会青年成长与责任担当。

“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敬请关注。


专题链接:教授茶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