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就编制“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

12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出席会议,听取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对于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主持。

座谈会现场

北京大学于今年3月启动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前期调研和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规划的征求意见稿,目前进入公开征求意见环节。

邱水平认真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边听边记,不时同参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他指出,过去五年来,北京大学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开创新局面,师资人才队伍建设达到新高度,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服务实现新发展,对外合作取得新成效,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邱水平强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中国发展擘画了蓝图,也对大学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质量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要紧密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北大各项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邱水平感谢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人士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认为这是学校坚持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对于学校不断发扬民主、广泛凝聚才智,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认真研究党外人士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对规划的征求意见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他希望各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提出真知灼见,并为规划的实施推进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邱水平讲话

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高度评价了学校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发展成就,分别对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内容详实、框架清晰,既展示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又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全面规划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令人振奋。与会代表紧扣学校“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围绕人才培养、学术评价、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学科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和教材建设、招生工作、思政育人、学生心理疏导、离退休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国内合作、信息化管理服务、学术期刊建设等方面内容提出相关思考和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对于学校发展建设的责任担当。

与会代表发言

会上,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吴旭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和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党办校办、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教务部、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部、研究生院、财务部、学科建设办公室、昌平新校区管委会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