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2020年11月4日下午,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汲传波在方李邦琴楼109室为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员、北京大学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讲授主题党课。

汲传波及时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实例为同学们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关注像北京这样的可比肩国际大都市的生活便捷、安全水平高的大城市,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中国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扶贫工作的开展很有必要且取得了重要成绩。他提醒同学们不能忘记有许多党员干部牺牲在了扶贫攻坚一线,应该向他们致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对信仰的追求,每位党员都应该铭记。

汲传波讲党课

汲传波接着和同学们一起回顾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渊源,解释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名党员具有自豪感和使命感的原因。他批判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现象,指出党员应当以身作则,在追求个人发展的同时,更要思考如何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疫情期间,党员都要冲在最前面,这是责无旁贷的。”他以疫情期间先进党员同志的事例,勉励同学们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承担起党员的义务。

汲传波表示,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汉院学子作为对外汉语人,承担着在国际文化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勉励同学们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学习、生活各方面严于律己,努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课后,2020级硕士生党员赵嘉怡表示,“这次的党课学习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所做的努力。在一件件实例中,我体会到了何谓‘初心’,何谓‘使命’,疫情期间的党员先行,塞罕坝党员同志的坚守,以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件件小事都是初心和使命最温暖的体现。”入党积极分子郭青青认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我觉得,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学术科研水平,为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努力。”

合影

党委书记讲党课是党的知识培训班的院系必修课程,也是学院新生党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党课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更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知识和合格党员条件,鼓励他们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身言行,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也激励新生党员不忘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明确自身定位,夯实理论基础。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