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聚时事·观热点”——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报告会

2021年3月1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联合举办的“聚时事·观热点”——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报告会在第二教学楼106教室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作题为“欣喜与期待:两会见证国家发展新起点”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会于线下线上同步进行,报告会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高慧芳主持。

贾庆国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九个方面为重点,简要回顾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他表示,2021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率先控制了疫情,有序恢复了生产生活的正常秩序,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贾庆国

贾庆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分析了在义务教育阶段“如何实现教育公平”“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和“如何满足多样化需求”三大问题。贾庆国认为,实现教育公平需进一步明确在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的宗旨与目的,推进公办学校教育标准化,确保国家教育资源公平分配;提高教育质量需随国力增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同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参与教育建设;满足多样化需求应鼓励支持民间办学,同时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制度。

贾庆国介绍了自己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提案。在“关于改进对专家学者对外交流管理工作的提案”中,贾庆国建议下放国际会议审批权,纠正对专家学者对外交往工作的过度管理的做法,对专家学者对外交往实行区别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专家学者开展国际交流,以提高专家学者建言献策质量,更加便捷有效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关于改革国有资产拥有和保值增值模式,推进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提案”中,贾庆国建议政府承接国企所担负的社会功能,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化改革,便于国有资产的有序进出;成立国有资产控股公司,按照国家战略需要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目标进行市场运作,确保国家战略的有效实施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国家依法对所有企业合法经营进行同等严格的监管。

贾庆国总结道,两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是社会各界人士直接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渠道,是党和国家听取吸收民众意见建议的有效途径,因此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未来会更加光明,中国人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中国将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讲座现场

全校统战委员、民主党派和侨联成员,来自人事系统、教务系统、财务系统和学工系统的老师,各院系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共计800余人听取报告。

学生感想:

今年两会开幕以来,代表委员们的提案频频登上网络热搜,这表明代表委员们沉下身心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做到了把人民群众迫切的需求牢记在心。细读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大多数内容都与民生有关,让老百姓看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彰显浓浓民生情的“人民政府”,让全国人民触摸到可以期许的美好生活。“十四五”已经到来,“强国”蓝图已绘就,目标美好,重任在肩。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更要“强”心志、“强”担当、“强”本领、“强”作风,持戈试马,蓄势扬帆,奋力书写投身强国伟业的恢弘诗篇。

——刘畅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0级未名(创新)二苑硕士生党支部书记

去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同时也严重威胁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的生产生活秩序得到显著恢复,中国也成为了2020年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十三五”圆满结束,“十四五”新篇开启,我们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科研攻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宫啸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20级CLS党支部书记

在今年的两会中,“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无疑是关键词。从现在到2035年,正是我们“90后”学生党员一生中最有活力的时段。作为在校学生、青年党员,我们要将学术研究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不负国家和社会的殷切期望,不断开拓创新,将青春梦融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吴琪瑶 考古文博学院“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书记

主讲人简介:

贾庆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1988年1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佛尔蒙特州立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任教,并分别于1985—1986年和2001—2002年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从事研究工作。

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历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和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以及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香港及中国内地十余家知名学术刊物编委。主要专业研究方向包括国际政治、中美关系、中国外交和台海两岸关系。已出版专著1部、合著2部、主编10部,并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和学术论文集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20余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