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1】全国政协委员林野:建议设立国家临床医学研究基金,促进临床医学研究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2021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京开幕。北大口腔人积极参政议政,让我们共同了解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教授、主任医师林野今年的提案——建议设立国家临床医学研究基金,促进临床医学研究健康可持续发展。

习总书记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议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近年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现代医学分为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两大块,而临床医学则包含了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管控和康复。面对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加,对于身处临床一线的我们仍有很多临床医学难题需要攻克。而在现有的国家科学研究基金体系中,临床医学研究可供申请的基金来源非常匮乏。

建议设立国家医学临床研究基金用于支持临床医学发展,用来研究适合中国国情和人民健康需求的先进技术。同时,设立国家临床医学研究基金也有利于把医生还给临床医疗,有利于临床医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林野建议,在科技部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现有的生命科学研究经费里进一步考虑医学科学领域基金的科学划分,给临床医学研究专门划出一定比例的研究经费,“让火车与汽车分道而行”。同时,他还希望,待时机成熟时,国家应设立专门机构管理卫生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基金。

聚焦全国两会专题链接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