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百年党史 厚植理想信念——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开展清明节系列活动

2021年清明节期间,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百年党史、厚植理想信念”系列活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充分发挥党、团支部的组织作用,精心策划、细致组织,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团员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学习历史、继承历史、弘扬历史,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到学院系列活动中,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宝贵精神过程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为走好走稳新征程积蓄力量。

2021年4月3日,空间物理所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所工会及学院2020级本科3班团支部开展联合党团日活动,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毛主席铜像环江山图景映入眼帘。纪念馆以历史进程布局展览,详细介绍了自“进京赶考”到开国大典全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岁月。参访师生深刻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缴获的军械、布缝的旗帜、渡江的木船、开国的礼炮……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以无声的语言向大家倾诉着血与汗书写的过往,历史长河中不可磨灭的革命精神仿佛化为呐喊在参观者心中回荡。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2021年4月4日,学院团委组织党、团学生骨干前往圆明园遗址,师生瞻仰了“三一八”烈士墓,并参观了“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在“三一八”烈士墓前,学生骨干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继承先辈们的高远志向和革命精神,时刻准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三一八”烈士纪念碑,不仅仅是一座纪念碑,而是革命先烈舍生忘死、英勇斗争的象征,是激励后人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旗帜;马首铜像回归展给人以心灵的激荡和历史的深思,“民族弱则文物失,国运强则文化兴”,马首铜像回归之路深刻诠释了这一道理。观展完毕,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肩上为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的伟大使命。

参观“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

瞻仰“三一八”烈士墓

清明节期间,全院多个党团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团员参观了“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和“英烈不朽薪火百年——北京大学革命烈士事迹展”等主题展览。一段段文字,详实地向同学们展示了为了开启民智、传播新思想、英勇斗争的北大英烈事迹;一幅幅影像资料,将同学们的思绪又一次带回到那个全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特殊时间。2019级遥感博士生党团支部先后参观了两个展览,同学们纷纷表示,用行动将祖国建设得繁荣富强是对无数英烈的最好告慰;用行动守护祖国人民是对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的最好诠释。2017级地质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团支部的同学们在观展后,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全体党员、团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同学们互相勉励,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加砖添瓦。

参观“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等主题展览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民族的脊梁,信念是民族的灵魂。先烈们舍生忘死,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共产主义不懈奋斗,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铸就了革命之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师生在“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百年党史 厚植理想信念”清明系列活动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值此建党百年、建院20周年之际,学院全体师生将积极弘扬北大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为科学进步贡献力量,在下一个历史周期中勇于担当,稳步迈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