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参加“纪念诗琳通公主学习中文40年暨泰国中文教学未来发展”在线研讨会

2020年11月23日,由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纪念诗琳通公主学习中文40年暨泰国中文教学未来发展”在线研讨会举行。

泰国曼谷会场

中国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会场

泰国公主诗琳通在会议开场作视频致辞。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高等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桑攀·叻缇德、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欣、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宝剑、南美书店董事长简·崇萨蒂瓦塔纳、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张英出席会议并发言。

诗琳通公主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世界文明的摇篮,对各国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研究博大精深。随着两国关系不断深化,泰中高校学术交流不断拓展,泰国高校逐步开设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孔子学院,泰国学生赴华进修学科更加多元。两国从语言学习到各方面、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了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将在各领域继续为增进中泰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诗琳通视频致辞

受校长郝平委托,陈宝剑作题为“汉语为桥,中泰一家”的发言。会议指出,诗琳通公主是中泰世代友好的见证,更是北京大学的老朋友、好朋友。为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北大与朱拉隆功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基本完成转隶,并将在未来继续在泰国开展好汉语教学,推动泰中文化文明互鉴及两校间全面学术交流。

张英是诗琳通公主在北大求学时的老师。她回忆了公主学习汉语的二三事,并以“勤记”“勤问”“勤用”“勤思”总结了诗琳通公主在北大的学习经历,对诗琳通公主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热爱和对中泰文化交流的支持,表示感动和敬佩。

张英发言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副部长郑如青,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主任匡国鑫等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诗琳通公主曾于2001年2月至3月在北大集中研修中国语言文化,并整理成《我的留学生活》一书,记录燕园的点点滴滴。诗琳通公主热心倡导北京大学和朱拉隆功大学于2007年共同建立了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支持学院在泰国开办首例王宫汉语培训班。学院通过汉语教学、中国文化研究、本土师资培养等各项活动,促进了泰国社会与人民对汉语语言的掌握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被授予“全球示范性孔子学院”称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