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共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1年8月27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会议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回信、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系统谋划北大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标杆标准持续深化巡视整改,统筹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

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全会由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

全会传达学习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受党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校长郝平就《北京大学“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编制情况作的说明,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规划》。

邱水平在党委工作报告中简要回顾了今年以来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就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谋划和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上半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开了个好头。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前夕,党中央授予北大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这是对北大党组织和共产党人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我们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辟北大发展新境界的有力鞭策。他就增强全体干部的“政治三力”和事业心责任心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摆在提高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的首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必须永葆对党忠诚之心,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大方针、重要部署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鲜明的态度、扎实的举措,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紧扎密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更加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学校风清气正。

郝平在向全会说明《北京大学“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编制情况时介绍了《规划》编制的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他指出,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一直把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要事来抓,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七个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今年二月,还开展了网络意见征集工作。《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提出了“1+6”的重点战略任务。“1”是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6”是六项战略任务:优化育人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完善创新体系,全方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人才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健全治理体系,充分释放办学活力;创新开放体系,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优质资源;改革资源体系,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保障能力。

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北京大学的发展成效。“十三五”期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构筑起新机制,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学科建设形成新格局,科学研究取得了新突破,社会服务开创了新局面,开放办学搭建起新桥梁,校园建设实现了新进展,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整体实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扬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坚决维护学校政治稳定;要以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关键抓手,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执行力;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要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开放办学等各个领域打开新局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谋划和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时代使命引领,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坚定标杆高校的发展定位;要精准服务国家发展,明确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在民族复兴中发挥国之战略重器作用;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转变学校发展方式,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全会强调,北大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高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要自觉响应党中央号召,为国家和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高等教育,为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贡献北大力量。要通过“十四五”期间的持续奋斗,为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为我国构建一流大学体系、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

全会号召,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加快“双一流”建设的事业上来,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舟共济、奋发有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谱写北大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