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理工科研工作总结推进会

2020年7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理工科研工作总结推进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出席会议,各理工科院系科研副院长、科研部主要负责人在现场参会,各院系科研秘书、科研部全体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参会。会议由科研部副部长朱健主持。

会议现场

黄如指出,科研是院系工作的重要抓手,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紧密相关,希望各院系通过本次推进会能够充分交流、提出问题,进而深入研讨、积极落实。她围绕下一阶段科研重点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到形势的严峻;高质量谋划“十四五”,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不断总结经验,创新科研模式;全力做好关键节点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黄如发言

科研部部长张宁以“提倡科学管理、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进行工作汇报。张宁总结了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北大科研目前面临着基础前沿研究优势渐微、青年科学家储备不足、创新技术转化不力等方面的严峻挑战。他表示,北大科研发展的主要思路是“人才荟聚”“交叉融合”“资源优化”和“创新转化”。张宁对科研部提出了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强化科学管理理念、提高科学管理能力的工作要求,同时,从重大项目、科研奖励、平台基地、国际合作、科普宣传和科研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各院系副院长就疫情期间开展科研工作、青年人才引进、应届生科研助理岗位、基地平台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