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生院举办2019年毕业典礼

6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年毕业典礼在汇丰商学院负二楼报告厅举行。今年共有894名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其中博士研究生81名,硕士研究生813名,包括47名留学生及港澳台生,双证EMBA 46名。另外授予单证EMBA学位16名,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158名。

典礼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深圳研究生院原院长吴云东院士等领导以及北京大学1979级校友、中国地震局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院长黄剑涛先生, 1965级校友、北京大学广东校友会会长徐枢先生出席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深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谭文长主持。

暖场视频回顾了各学院毕业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场景,让同学们回忆起曾经的南燕时光。十佳歌手带来暖场歌曲后,随着灯光渐暗,一位毕业生从座位起身,伴随音乐翩翩起舞。这是今年毕业典礼专门准备的特别环节——快闪表演,来自南燕舞蹈团的47位同学相继表演了华尔兹、古典舞和流行街舞等。白色舞裙与燕尾服衣袂翩翩,书生折扇意气方遒,pick pick me跳出最青春的姿态。结束曲《青春大概》收获全场热烈掌声。

暖场歌曲

快闪表演

领导、嘉宾、导师入场

毕业视频《丽水路2199号》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回顾了初到南燕的那一天。镜头走过南燕的教学楼、实验室、食堂和图书馆的角角落落,曾经做过的实验、在图书馆刷过的夜倒映在镜湖里的晚霞,都成为难能可贵的回忆。

《丽水路2199号》

音乐响起,合唱团齐声唱起《燕园情》。“燕园情、千千结”,承载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精神,毕业生向母校道一声感谢与祝福。

合唱《燕园情》

2019届毕业生代表、汇丰商学院金融学专业朱伟豪同学以“‘硬核’青春的打开方式”为题,回忆了在南燕的学习生活。他表示,深圳作为我国最具“硬核”实力的城市之一,具有务实创新的精神。在南国燕园,每年都会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毕业生选择留在深圳工作。他期盼大家发挥“硬核青春”的精神,坚持求真务实,奋力拼搏,以自己的专业所学,赋能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

朱伟豪发言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李子刚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勉励学生在走出校门后,都能认清本心,不轻易被浮华的所谓成功迷惑。北大培养的是国家和民族的栋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北大人应有的责任。毕业生走向社会后,会发现未来并不是一片坦途,但只要有努力和奋斗,用自己的学识做有意义的事,就没什么可怕的。他祝福大家前途不远,未来可期。

李子刚发言

黄剑涛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是前所未有的、求贤若渴的时代,同学们的人生充满着无限可能。对于未来发展的道路,他分享了“三个坚守”与“抓住两个机遇”。一要坚守中国人的根,中华文明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自信;二要坚守中国人的魂,北大精神就是关乎社会的民族精神、关乎自己高贵追求的个人精神;三要坚守中国人的心,坚守人心中积极向上的力量。抓住客观环境巨大变化带来的机遇,锤炼意志、保持定力;抓住新思想、新理念带来的机遇,仰望星空同时脚踏实地。黄剑涛祝福毕业生不断进取、创造美好明天。

黄剑涛发言

詹启敏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0年前,“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开始融入北京大学的文化之中;100年后,我们身处一个剧烈变革与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传承五四精神。在毕业启程之际,他向毕业生提出三点期望:志存高远,坚持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紧密相连;追求真理,坚持用智慧与勇气探索未知世界;开拓创新,勇于面对全球化新时代的挑战。詹启敏表示,“创新”和“拼搏”应该是同学们身上最闪亮的标签。他期盼所有南燕学子都能传承五四精神,勇担时代重任,坚守一代代北大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带着学校的殷切关怀与期待展翅高飞。

詹启敏讲话

詹启敏还为毕业生带来一个惊喜——毕业典礼现场播放了由他作词并演唱的音乐MV《归来仍少年》。“用同窗情谊的丝线,将你我系在岁月变迁的终点;青春如梦一瞬间,定格的芳华永驻你我心间。”视频串联起北大校本部、医学部与深研院的画面,回放了学子们相聚离别的镜头,情真意切令人动容,深深地传递了詹启敏对北大学子的殷殷祝福。

《归来仍少年》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震宣读《关于表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詹启敏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拨穗并颁发证书。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曾辉宣读博士毕业生名单。詹启敏为博士毕业生拨穗。

各学院领导宣读硕士毕业生名单。深研院党委书记谭文长、杨震为毕业生拨穗。

全体毕业生合唱《歌唱祖国》,2019年毕业典礼在嘹亮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全体导师在会场外长廊欢送毕业生。

欢送毕业生

全体合影

延伸阅读

2019年毕业典礼现场布置与活动环节都有所创新:主会场装饰设计突出南燕元素,暖场歌曲和快闪表演使现场充满青春活力的气息。为了营造毕业季的氛围,在毕业典礼前的一个月,学校里设置了“毕业照”打卡点,并在镜湖湖底放置了由夜光石组成的毕业寄语。学院为每位毕业生精心定制了专属的毕业典礼纪念戒指,还准备了带有领导教师、工作人员与校友代表亲笔祝福的记事本。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自2001年建立起,以“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为办学方针,将北大学科优势与深圳重点产业布局紧密结合,为信息产业发展、新药研发、低碳经济、国际法律事务等培养输送高端人才。2002-2018年,深研院累计招收全日制研究生14316人。2019年选择留在深圳的毕业生有264人,留深率近33%。未来深研院将致力于北大深圳校区建设,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在新时代背景下讲好北大与深圳故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