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心抗疫——北大心理人在行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了帮助公众了解疫情相关行为、情绪和心理现象,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积极行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利用公众号“北大心理人”推出系列心理科普文章,录制发布系列科普视频,向社会普及心理学知识,传播科学的心理应对和调节方法;同时心理学院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的师生还将承担北京市12345市民热线部分心理求助电话的接听和咨询工作,并面向全国,为大众提供护心防疫的指导和服务。

“北大心理人”作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窗口,在疫情初期就开始积极应对,推出一系列科普文章,帮助大众了解由疫情带来的各种情绪(例如:《该如何应对恐慌?从负面信息主导效应谈起》)、行为问题(例如:《心系疫情|为啥谣言满天飞》),并分享各种行之有效的策略(例如:《让希望思维助力抗击疫情,维护身心健康》,以帮助大众对抗消极情绪,保持积极状态。

随着疫情发展,居家隔离的时间延长,又对公众的心理健康造成了新的挑战。心理学院钱铭怡教授发起并邀请心理学界专家,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共同主编,共同录制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心理应对”系列视频,其中包括《致大学生:了解自己的祖辈,为家人留下一份珍贵的礼物》(钱铭怡)、《为开学上班做准备》(苏彦捷)、《“心理恐慌”的解读》(谢晓非老师团队)、《情绪困扰及应对策略》(刘兴华)、《防疫隔离和污名化对公众心理的影响》(甘怡群)、《患者家属的心理自助》(姚萍)、《哪些人需要在疫情期间接受心理咨询专业服务》(钟杰)、《中学生如何应对疫情》(钟杰)、《疫情期间家庭运动指南》(魏坤琳)、《劝说父母做好防护》(张昕)、《公共危机下的替代性创伤与自我缓解》(臧寅垠)。该系列视频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与北京大学音像出版社联合出版,作为“战疫最前线——心理辅导系列公开课”在“战疫最前线·在线心理帮助平台”(https://wxad2f2f77682028e3.h5.xiaoe-tech.com/mp/eyJpZCI6NTgzNTkyLCJjaGFubmVsX2lkIjoiIn0)对外发布,累积点击量为12727次,有效帮助公众应对此次疫情期间的情绪变化。

视频推广二维码·第一期

视频推广二维码·第二期

在上述科普视频和文章的基础上,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汇集出版书籍《护心防疫——面对疫情的心理调适手册》,并在“奇趣科学馆”提供系列专题。该手册由钱铭怡担任名誉主编,钟杰担任主编,刘兴华、臧寅垠担任副主编,甘怡群、苏彦捷、谢晓非、姚萍担任编委。

6145a7066c8b416a8b9d89e0f31bb51b.jpg

《护心防疫——面对疫情的心理调适手册》书影

除此之外,为更好应对疫情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绪问题以及公众求助,经市委统战部、校统战部协调,目前学院做好了对接北京市12345热线的准备,并与腾讯开展合作,搭建电脑端接线平台,建立多个接线坐席为北京市民乃至全国民众服务。2月6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兴华研究员与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臧寅垠研究员也作为心理援助专家,在北京市市民热线12345总部参加了市民热线心理咨询的接线服务。在这期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也来到12345总部,慰问了为热线提供服务的心理专家,并在与两位研究员的交谈中肯定了北京大学这次参与热线服务的工作。自防疫心理援助热线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心院临床心理方向的研究生、研修生与校友们共94人积极报名参与,快速组建起了接线队伍。心院热线筹备小组也迅速集结了多位校内、外有热线经验的老师对参与热线服务的同学集中进行岗前培训。北京大学陈仲庚临床中心的8名督导老师也志愿在疫情期间为热线提供督导服务。截至目前,心理学院已快速组建起总共约110人的热线团队,并将于2020年2月21日开始,为北京市民乃至全国有需要的公众提供免费电话心理咨询服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