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关工委参加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并作经验分享

5月7日下午,2020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北大分会场设在燕园大厦1211。校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关工委主任安钰峰,医学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孔凡红出席会议,离退休工作部部长、关工委秘书长马春英,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关工委副秘书长陈默及关工委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北大分会场现场

会上,安钰峰代表北大关工委作为三所高校先进典型之一作发言,他分享了2019年北京大学关工委的经验与心得,重点介绍了三项成绩:一是构建“双关”格局,践行精准育人理念。2019年,北大关工委开展了“聆听师说”口述实录整理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到老同志家中志愿服务,给老同志送去关怀,同时也认真聆听、记录老同志们的回忆和讲述,接受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有200多名学生看望采访90多名老同志,这一活动形式变老同志的家为思政课堂,将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滋润到同学们心中。

二是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爱国奋斗精神。2019年北大关工委动员老同志撰写回忆文章,在国庆前夕出版了《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一书,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同志担任主编,书中收录了45位北大老同志回忆文章,用生动的事实诠释了爱国奋斗精神的深刻内涵。在书的编辑出版中,关工委引导青年学子积极参与进来,将编书的过程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践活动,制作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片,片中40余位老同志回忆往昔,寄语青年,谆谆教导,感人至深。关工委秘书处为全校大一新生各赠送一本《我和我的祖国》作为思政课辅助教材。疫情期间,在北大团委组织下,关工委为全校在湖北的学生寄送该书,给同学们提供居家学习期间的精神食粮。

三是表彰学术贡献,营造勤学钻研风气。为传承老同志埋首学术、勤勉治学、老有所为的精神品格,2019年1月,北大启动了首届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的评选和表彰工作。12月12日,首届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表彰座谈会召开,获奖老同志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挥正能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勉励北大新一代青年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再接再厉。为了更好地传承老同志退而不休、奋发拼搏的精神,关工委组织同学采访看望了部分获得一等奖以上的老同志,精心制作“学术贡献奖”主题片,通过老同志的带动作用,传承勤学钻研的优良风气。

过去一年,北大关工委还进一步加强“博雅银龄导师团”“博雅银龄领航团”等老同志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建设等。安钰峰强调,明年就是建党100周年,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中国共产党早期党组织的摇篮,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北大关工委正在积极筹划,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优势,为培养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作出贡献。

2019年北大关工委工作多次受到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在此次会上的表彰活动中,北大荣获多项奖项。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下一阶段,北大关工委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奋斗。

附:2020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上北大荣获奖项:

教育部关工委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表彰:

北大关工委被评为教育部关工委2019年“读懂中国”组织奖;

介绍黄宗良教授的征文《芒鞋不踏名利场,心不自缚与舟同》被评为“读懂中国”优秀征文;

介绍杨芙清教授的微视频《我和我的祖国》被评为“读懂中国”最佳微视频;

介绍陈堃銶教授的微视频《告别铅与火,迎来电与光》被评为优秀微视频。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表彰:

北大关工委被评为2019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信息宣传先进单位、北京高校军训服装捐赠先进集体;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黄宗良、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两位教授受聘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