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饮水思源系列展:冈崎嘉平太与中日关系”开幕

2019年3月1日,由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日友好饮水思源系列展:冈崎嘉平太与中日关系”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地下大厅开幕。

20世纪60年代初,冈崎嘉平太与廖承志、松村谦三、高碕达之助等前辈先贤一道,参与开创了“备忘录贸易”,将中日交往推向“半官半民”的阶段,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奠定了基础。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举办“中日友好饮水思源系列展:冈崎嘉平太与中日关系”,旨在铭记历史,缅怀前辈,回归两国复交的初心,牢记和平友好的使命,传承掘井前辈的业绩,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后藤章文,全日空控股株式会社驻中国总代表三宅英夫,建交前中国驻日记者、中国前驻大阪总领事王泰平,清华大学李廷江,北京大学程郁缀、王晓秋、何晋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大历史学系教授牛大勇主持。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康涛表示,中日友好关系的建立是两国具有远见的政治家和一大批民间有识之士不畏艰难、殚精竭虑、辛勤耕耘的硕果。冈崎嘉平太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也是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巨大贡献的“掘井人”之一。只有继承前辈故人的精神,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开辟两国关系新的未来。

C:\Users\WangYan\Desktop\IMG_4315+_副本.jpg

开幕式现场

后藤章文高度赞扬了冈崎嘉平太为推进日中民间交流所付出的努力,并希望这一系列展览活动可以在中国高校中延续下去。他提到,在2018年10月安倍首相访华之际,两国共同约定将2019年作为“日中青少年交流年”,他期待这一活动可以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进一步推进日中双方的友好交流。

王泰平回忆了冈崎嘉平太参与中日关系正常化过程中令人难忘的往事。他相信展览能让更多青年学子了解到中日友好关系的来之不易,希望当代青年人为中日人民世代友好承担起历史责任。

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白智立表示,展览的举办一方面表达了对冈崎嘉平太的追思和缅怀,同时也将促进更多人对中日关系进行思考。他希望本次展览在对中日关系研究起到推动作用的同时,也能进一步增进北大师生对中日关系史的认识和理解。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展览正式开幕。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亮点颇多,除展厅墙上悬挂着冈崎嘉平太的生平简介和书法作品等常规展品外,展览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中日政府首次接触”“中日友好协会成立现场”“周恩来总理会见田中角荣首相”与“日本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等新中国成立至今“影响中日关系的四大历史瞬间”。展厅大屏幕播放着讲述冈崎嘉平太与中国的渊源的纪录片,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展厅中央陈列着本次展览的“镇展之宝”——一张带有精美园林人物刺绣的桌布,这是周恩来总理赠给冈崎嘉平太的礼物(原件收藏在冈崎嘉平太纪念馆)。此外,玻璃展柜里摆放有大量关于冈崎嘉平太的著作和他的私人物品,进一步丰富了参观者对他的认识。

C:\Users\WangYan\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304101354_副本.jpg

冈崎嘉平太的书法

牛大勇参与了展览的组织策划。据他介绍,此次展览的展品大部分是通过私人渠道收集,保持了此前在清华展览的原貌。2018年12月,清华大学与全日空控股株式会社联合举办了“冈崎嘉平太与备忘录贸易时代”特别展,引起了热烈反响。

牛大勇称,此次展览图片和视频较多,此后的展览中还将考虑增加更多历史实物。他表示,“中日友好饮水思源系列展”将作为一项长期课题进行充实,目前已经有了初步规划,郭沫若、廖承志、孙平化等人都在下一步考虑范围内,以期通过对关键人物事迹的介绍,构成全面反映中日友好交流史的宏大画卷。

C:\Users\WangYan\Desktop\IMG_4274+_副本.jpg

C:\Users\WangYan\Desktop\IMG_4310+_副本.jpg

部分展品

展览还吸引了不少北大各个院系的同学。“北大人需要有世界视角,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更有义务去主动关注国际事务。”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赵同学从学院官网及朋友圈里的微信推送了解到这次活动。她留言道:“这次观展,我对冈崎嘉平太的生平和中日友好历史的认知更加饱满。”丰富的展品以及视听结合的展示方式令她印象深刻。

参观者驻足于展品前

展览将持续开放至3月14日,每天开放时间为9:00—18:00。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