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第二班主任见面会举行

9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第二班主任见面会在理科5号楼301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第二班主任邱水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出席见面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的基本情况。2021年,经学校批准,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大钊本科项目班和校内转专业工作的基础上,首次通过高考提前批次招收20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仰海峰表示,校院两级党委行政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招生培养工作高度重视,学院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完善本科生培养方案。2021级本科生入学前后,学院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生教育活动和课程,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了北大生活。

学工部部长王逸鸣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学校第二班主任制度的执行情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北京大学于2019年起开始探索创立“第二班主任”制度,第二班主任从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干部中选拔产生。目前,全校在岗第二班主任共152名,已经成为北大思政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见面会上,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一一作自我介绍。王艺瑾、官宸庆、陈思丞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与参会师生畅谈理想信念,分享入学一个月以来的成长与感想。

王艺瑾阐述了报考北大马院的初心。她表示,入学近一个月来,大家已经很快地融入了在北大马院的学习生活,学习热情高涨、生活井然有序。作为马院第一届高招本科生,同学们都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兴趣非常浓厚,也感到了沉甸甸的使命感。她表示,作为新时代北大马院人,应该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将会埋首经典、厚积薄发,也会关照现实,面向时代。

官宸庆将20人的2021级本科生班比喻成一个“温馨幸福的家”。他认为,这个“家”之所以团结而奋发,最重要的是因为有共同的目标和信仰追求。他代表同学们请各位师长放心,“定会将一腔热血与踏实的学习相结合,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负美好青春,不负殷切期待”。

陈思丞表示,入学短短一个月来,得到了学校领导、各部门和马院老师的殷切关爱,她感到十分幸福。陈思丞汇报了班级同学入党情况,目前班级16位年满18周岁的同学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有4名没到入党年龄的同学也向党组织表达了强烈的入党意愿。“同学们将与党同心,与国同行,做立志、守正、笃学、健康的新时代北大马院人。”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之后,王博认为,每位同学的自我介绍和发言汇报都非常精彩,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的成长成才充满希望。王博送给同学们两个词,一是“惜缘”,他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来到具有123年历史的北京大学的缘分,珍惜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批通过高招录取的本科新生的缘分,珍惜与老师、同学的同伴同行的缘分;二是“典范”,要处理好个人和集体之间的关系,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使班级成为北京大学的“典范”班集体,使得北大马院的培养模式成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科教育的“典范”模式。

邱水平作总结讲话。他对众多优秀的学子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感到欣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多次担任班主任的情景,表示能够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感到十分高兴。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华大地广泛传播,这其中,北京大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一百年来,北京大学无数仁人志士、著名学者为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付出了艰辛的探索。如今,接力棒来到了各位同学的手中,他希望北大的红色基因在同学们身上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

作为第二班主任,邱水平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方向,始终心怀人民,在正确的道路上展开自己的学习生涯和奋斗脚步;二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知识体系,夯实理论基础,既要学习经典文献,也要扎实学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三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做到知行合一,真正运用马克思主义来解答时代之问,找到一条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国之路。

邱水平勉励大家既要有关注现实的热情,也要保持谦虚谨慎的理性,充分利用好北大丰富的思政实践课程和社会实践活动,主动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多积累实践素材,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他祝愿同学们在北大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更好地扛起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合影

会后,参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纷纷表示第二班主任见面会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对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使命也有了进一步理解。蒋燕冰同学表示:“老师们认真地倾听了我们入学以来的感受、此刻真挚的动容与深切的使命感,和老师们的交流让我们得以在一个静谧深沉的雨天燃起内心的炉火,对自己未来前行的路也更加坚定。”杨振暄同学认为:“老师们对我们的期待和深沉的历史使命感、时代责任感一直萦绕在我的心中,我一定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学好、用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

学校党办校办、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教职工代表及2021级本科班全体同学参加见面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