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19】经济学院党委“两会”精神学习会举行

3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两会”精神学习会在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就“以‘新经济’走向未来”发表主题演讲,为学员们直击两会热点、把握两会脉搏、解读两会报告。院党委副书记王宜然、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朱佳楠出席。北大经济学院党委第31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与经济学院2018-2019学年度团校学员参加学习会。

崔建华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及的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谈起,通过引用《孙子兵法》和《道德经》中的古代智慧,启示学员们要以大视角、大谋略来看待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与问题。回顾历史,“新经济”一词从未有定式,但却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结合中国的发展实际,李克强总理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中国式的新经济重点在新、高、全,全面提升中国经济的内在品质,全方位以“新”带动可持续发展。

关于中国“新经济”的根基,崔建华从经济思想、智慧、价值观中的探索与创新和经济信念中的变革与坚守两方面进行阐述。不论是经济史上的“大分流”,还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思想的变革均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经济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必须围绕经济学的基本范畴和经济的全球化展开,要放眼中国新时代,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时关注“全球思想版图”,用宽广的视角与大气的格局思考问题。

C:\Users\dell\Desktop\2019\201903\20190328\经济学院\会场全景.jpg

会场现场

崔建华指出,中国式新经济是中国特色的,极富中国的自然、历史、人文等方面的内涵,涵盖多个要点,包括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速、新动能新结构的有力支撑、人力资源的重构利用、乡村振兴下的社会均衡发展、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智慧等。崔建华鼓励学生们在努力将工作做到极致的同时,不要仅仅停留在“工匠”层面,而是应当肩负起应有的学术担当,保有家国情怀的理论视野,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责任。

随后,王宜然就党的知识培训班的结业考试与结业评议要点进行了说明与强调,要求学员们严肃认真对待结业评议与结业考试,扎实复习,认真准备。王宜然动员学员们积极通过入党积极分子与党支部保持密切联系,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制度,鼓励积极分子参加到组织生活之中,与同学、同志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学习会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一方面对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与社会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把握,另一方面也更为明晰了自身前进努力的未来方向。百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表示有充分的决心与热情接受党组织的考察与培养,落实党组织所布置的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对党的理论学习与现实实践,学好专业知识与技能,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