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19】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师生热切关注2019年全国两会

2019年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相继隆重召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积极引导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纸媒等途径紧密关注两会进程、学习两会精神。5日上午9时,经济学院组织师生们观看了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开幕式,集中学习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师生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学习分享了学习大会精神的心得和体会。

ed74a2aaaa77f4a3280e3866d307597

会议现场

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和师生们一起认真收看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后他谈道:“自己对‘改革’二字感触颇深。我们立足中国实际,大刀阔斧地实行了各类改革措施,今年还将继续深化改革。我们一方面应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另一方面应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许多问题是前人没有遇到的,需要我们自己探索摸索,为此我们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继续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在这一过程中,北大经济学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挥好智库作用,为推进改革开放贡献学术力量,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在聆听报告后表示,从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感受到了成绩的辉煌、挑战的艰巨与未来的美好。报告里有很多的“金句”,非常接地气,印象最深的是“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都是老百姓心中所盼的愿望的实现。这一切,归根到底是坚持党的领导。这里,三个词很关键:方位、方向、方略。方位主要是中国的历史方位,中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方向就是中国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略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北大经济学院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把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落到实处,聚焦于“立德树人”,踏踏实实地奋斗,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院和学科,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学院的其他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分享了观看大会开幕式之后的感想。常颖老师认为,两会已成为我们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其召开意义在于将两会 代表、委员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代表着广大人民对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建议和呼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她表示会把握这一宝贵的学习机会,主动关注两会动态发展,不断加深自己的认识,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姜帆老师表示,今年的工作报告内容令人鼓舞,不仅客观总结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和优异成绩,还对2019年政府工作作出了突出重点的部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关注学习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信心,以身作则,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的学生们在观看开幕式之后,表示深受鼓舞和启发。2015级本科生袁梦雨谈道:“在当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严峻形势下,党和政府仍然领导我们实现了2018年GDP6.6%的经济增长,在新兴产业、改革领域、精准脱贫等领域都实现了卓越的成绩;党和政府时刻关注民生,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做出了卓越贡献,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

2015级本科生倪文青也针对报告中与经济发展相关的部分谈了自己的感受:“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中美贸易摩擦带来不利影响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仍在高基数上稳中有进,我们对于未来的中国经济有很强的信心。作为青年,要肩负起自身使命,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奉献者。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经济学院师生将持续关注会议内容,主动学习会议精神,展现经院人经世济民、勇为担当的真挚情怀和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己专业力量的历史担当。北大经院人将继续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科背景学懂弄通做实两会精神,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常学常新,知行合一,不忘初心,凝心聚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经济学科的发展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