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第四场活动举行

6月29日,北京大学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第一期)第四场活动以在线的方式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未来高等教育与人工智能(The Future Higher Education and AI)”,主讲嘉宾是日本早稻田大学教育综合科学学术院Aya YOSHIDA教授。40余位校内教师通过Zoom平台参加,此外,还有来自40多所其它高校的400余位教师通过智慧树转播平台参与沙龙。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简要介绍了举办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的初衷,以及北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近期开展的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希望与校内教师和兄弟院校一起携手努力,共建平台,做好教学发展工作。

孙华致辞

YOSHIDA教授的讲座从五个方面展开:AI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取代教师和助教的教学工作、在使用AI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AI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AI时代人类应该具备的能力以及如何培养这些能力、高等教育今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YOSHIDA教授以生动的视频呈现了一些具体的案例,让大家感受和了解目前AI在教学中的应用。例如,AI和虚拟现实可以为学生提供沉浸式数字环境进行中文学习;AI可以作为助教帮助组织课程测验;作为聊天机器人精准识别不同的学生,根据每位学生具体情况提供建议或者辅导,有效降低辍学率。

YOSHIDA教授介绍AI应用案例

在具体的案例之后,YOSHIDA教授就AI使用中的数据伦理问题,AI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AI时代的高等教育和高校学生培养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很有意思的问题启发大家思考。她认为在高等教育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比起更关注知识,更应该关注有哪些素质是人特有的,又应该如何去培养这些素质和能力。

问答环节由日本早稻田大学蒋妍博士主持。在问答环节中,老师们在聊天框踊跃发言,积极与YOSHIDA教授进行互动。YOSHIDA教授在回答中谈到能通过东京大学入学测验的AI目前还没有诞生,主要原因是AI对文章的阅读理解水平不够。YOSHIDA教授还谈到AI作为助教对学生进行个别咨询时,应该由接受咨询的人判断AI给出的建议是否合理,在反复对话中,AI也可以积累经验。

YOSHIDA教授回答提问

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由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主题是“对话、分享、创新”,旨在搭建国内高校教师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共同探索学习理论前沿,分享教学实践成果,开拓国际视野,创新教学模式。本次活动是国际沙龙(第一期)的最后一场活动,至此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第一期)结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