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技术应用于管理变革 服务学校治理能力建设——2020年度网信项目申报管理改革侧记

为有效落实北京大学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部署,近一段时间以来,学校网信工作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疫情防控大局为目标,以网信项目管理改革为突破口,立足服务增效提质,梳理需求要点与业务逻辑,对接应用系统开发,通过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手段改造办理流程、优化办事体验,在探索本业务领域模式创新的同时,为学校运行管理改革和治理能力建设发展大局尝试探路。

从去年11月8日启动网信项目申报工作,到今年3月26日本年度立项审批结果出炉,中间经历了一个看似简单但实则复杂的过程;因为2020年网信项目立项管理,不但是网信工作领域的一个创新之举,更是一个长期酝酿、多部门参与、多环节论证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学校网信办以改革态度积极探索,通过部门协同、机制创新、技术应用等举措,加大规划论证、整合协调的力度,促进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服务学校运行发展,加强了项目立项组织实施的规范性、操作的便捷性,并能有效保障经费执行效率和产出效益。

梳理分析立项需求是项目立项的基础工作。网信办先后启动两轮项目申报工作,共收到来自全校27个单位的43份项目申请,在协同计算中心等部门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网信办加强与申报单位沟通,对申请材料进行了多轮分析论证,对不符合立项要求的申报进行了退回或暂缓的处理。

落实经费是项目立项的关键环节。网信办与经费管理部门主动加强沟通,根据当前学校发展规划和财政情况,结合当前形势与各单位实际,确立了确保重点、分类支持、加强统筹、厉行节约的原则,通过综合评估和需求审核后,制定网信项目总预算需求,3月6日,经学校学科建设支撑委员会召开会议评审,最终确定本年度项目开发预算控制数。

项目立项过程需要科学、严谨、公正、客观。在本年度项目申报管理过程中,网信办坚持“管办分离”“管办协同”的原则,特别加入了技术审核环节,加强了跨部门沟通环节。在项目两轮申报梳理及经费确认过程中,网信办、计算中心与财务部、学科办均进行数次沟通磋商,明确了项目立项原则和类型:A类,亟需安排的校级重大专项,需全力保证实施条件;B类,为配合学校全局,校内各部门开展的信息化重点工作计划,需重点支持;C类,根据业务需求和技术开发实际及经费情况需分阶段实施,则分年度支持;D类,非亟需开发或尚需进一步论证的项目,则本年度暂缓立项。经过多部门层层把关,学校领导审定,最终确认立项结果。

全力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是本年度立项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考量。网信办根据学校部署,进行政策性倾斜和保障,获得支持立项的燕园云战“疫”等学生防控管理系统、新一代北大教学网系统、学生就业招聘和基层一线就业引导系统等项目,对疫情期间学生管理服务、在线教育教学开展及学生就业重大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服务学校管理改革和治理提升,是本次项目管理改革的一大亮点。立足学校大力倡导、统筹推进的“一站式”网上服务和校务数据共享的原则,为便于各单位进行项目申报,网信办通过重新改造和梳理管理流程,自行开发了“网信资源管理”平台,在学校门户线上配合项目流程推进。项目申报单位仅通过在“网信资源管理”平台一次填报,经网信办的审核、报相关部门审批、学校确定立项后,即可直接对接学科办的管理系统,实现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该平台解决了传统模式下纸质材料反复修改报批的痛点问题,能有效支撑项目全流程服务管理、跨部门项目管理协作、科学配置预算资源、提升管理效率等方面。“网信资源管理”平台嵌入校内门户,是信息化提升自我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为其他单位纳入学校“一站式”服务大厅提供了试点。(注:本年度立项具体情况可参见学校信息公告栏或网信办网站主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