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2019年9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在燕园大厦1211室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市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张猛,以及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同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北大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邱水平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北京大学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座谈交流,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果,针对北大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形式。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强调,北京大学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政治引领,扎实做好新时代北大的统战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牢记合作初心和奋斗使命,更加努力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改革发展;支持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打牢组织和人才基础。北京大学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猛向北大所有参与和支持统战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向学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表示慰问。张猛表示,北大是党的统一战线的传统基地和重要窗口,从革命战争时期开始就活跃着一大批优秀党外人士,这些爱国民主人士和党外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真诚合作,共同奋斗,充分发扬了北大爱国进步传统,为民族独立、国家建设和北大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北大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基础扎实,经验丰富,形成了优良传统,统战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张猛介绍了北京市委统战部近期的重点工作,并对北京大学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感;二是要立足本职岗位,着力提升育人水平;三是要潜心创新创造,积极建言献策。

张猛讲话

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结合本次座谈会主题,交流了对多党合作初心的认识和理解,介绍了各民主党派和侨联近期特色工作,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回顾多党合作发展历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围绕这一初心,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共筑中国梦,多党合作走过了光辉的历程,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北大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深入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

座谈会前,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北京大学统战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法邀请展。

观展合影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