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精准防疫——人民医院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初,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广大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并全力奋战在防控、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做好一线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院各部门通力配合,高度重视防控与保障服务工作,始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迅速响应全面部署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迅速响应,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全面防控。医院第一时间成立应急防控领导小组;组建应急防控工作小组、应急防控实施小组、会诊专家组、应急物资储备工作组、消毒工作组、后勤保障组等各类工作组,对院内疫情进行24小时严密监控,有序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全院上下积极行动,各科室、处室各司其职,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全员培训。医院第一时间制订出台《呼吸道传染病应急预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感染预防和控制制度》等,并开展全员全方位培训。从临床医护人员、窗口服务人员、诊断辅助科室技术人员,到保洁员、司梯员、配送员、洗衣员都要经过严格培训,并分别进行分级防护指导,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识别、临床表现、防护、上报流程都要做到熟练掌握,严格执行,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坚守一线众志成城

疫情发生后,全院医护人员取消行程、中断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甄别排查。1月19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遭遇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门诊医护人员沉着冷静、审慎严谨,仔细甄别排查,及时规范上报,医院应急措施快速到位,避免了由于漏诊造成流动性传播的可能,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同时医院医护人员防护全面升级,加大防控工作力度,最大限度保障医护人员及非感染患者安全。

全院支援。疫情发生后,感染科发热门诊成为医院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全院一盘棋,各科齐心协力,由发热门诊、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高年资专家组建“应急医疗队”,每天一人支援发热门诊,随时响应院内会诊,极大缓解了感染科压力。

应急改建。为最大程度保障医患安全,规范传染病隔离救治,医院克服空间、硬件、防控等诸多困难,将制剂楼一层改造成为应急隔离病房。药剂科、病理科等科室着眼大局最快速度腾出空间,总务处严格按照隔离要求布置,仅用5个小时就顺利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充分体现了“人民医院人”在疫情面前的无私奉献与快速反应。

清洁消毒。同时医院高度重视环境清洁与消毒,在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进行规范消毒,严格执行特殊区域、普通区域、空气消毒、物体表面擦拭以及污染物处理等工作流程以及消毒液配比及使用标准,门把手、门帘、公区扶手、电梯扶手及电梯按键等经常触摸部位每天擦拭消毒。

全员排查。医院注重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加强医院各类入口人员体温检测,强化疫情防控;加强全员出行排查,每日关注工作人员身体状况。

试点检测。为了进一步缩短疑似病例排查时间,医院主动请缨承担北京市定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测试点工作。在护理部、肝病研究所等多部门的配合下,取样、交接等环节十分顺畅,大大节省了获得结果的时间。这样既为患者争取了时间,也减少了等待过程中院内的感染几率。

驰援前线。医院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于1月26日、2月1日组建两批由重症、呼吸、急诊、感控等医护管理专家组成的国家医疗队,由院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出征驰援武汉。医疗队作为国家队的“尖刀班”首批进驻病房,奋勇投身到武汉疫情重症患者的救治中。

服务保障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工作的后勤保障看似简单,其实需要细心与耐心,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工作人员的辛劳。从制定详细周密的应急预案,到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地,医院运营处、总务处、保卫处等行政职能部门以临床工作需要为己任,充分调动人员力量服务临床一线和前线医疗队工作,为全力做好防疫工作保驾护航

物资筹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疫情阻击战,充分的物资及服务保障是基础。面对春节假期供应厂商休息的特殊情况,医院运营处工作人员不停奔走在厂家和供应商之间调配,储备医院春节期间正常运行所需的物资。大年初一接到医院医疗队即将出征的紧急通知,需要准备20人一到两周的医用防护物资。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特殊性,很多进驻隔离病房必须的防护物资不在平时医院储备范围之内。运营处几位工作人员兵分几路奔走于各个库房,在京同事一呼百应,一起回到医院来帮助盘点整理打包。到大年初二凌晨,医疗队所需40箱物资储备完成。医院尽全力为队员们准备生活用品,只要是能想到的,从防护到生活用品、充饥的食物、甚至连女同志必须的卫生用品都一一准备完全。供应科工作人员积极组织货源,核对物品,封箱打包,点数搬运,生怕遗漏些什么,或者准备得不全面,让前方医护人员生活上感到不便。

餐饮保障。职工食堂想尽办法采购安全多样的食材,为一线医护人员制作可口营养餐。疫情期间推出15元、20元、25元不等的套餐,实现“拎包就走”,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

温暖职工。医院工会为全体职工发放了口罩、洗手皂等防护用品,为前线医护人员发放了生活慰问品,并送货到家,将温暖送到每一位职工心坎里。

提前应对。春节假期结束,随着返京高峰的到来,北京也将迎来更加严峻的防控形势。医院已经部署了假期结束后的医疗工作安排和人员全员管理,准备了应对疫情的医疗防护物资,落实了全员体温检测和后勤保障工作。医院防控措施流程清晰;保障措施安全有效;应急预案明确可行。

全体员工始终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医院的统一部署,科学有效地完成各项医疗和防疫工作。党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敢于奋斗,勇于奉献,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与全体医务工作者一起,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认真部署,积极应对,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