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携手·筑梦启航”北京大学民主党派及侨联新成员学习班开班

6月19日下午,“同心携手·筑梦启航”北京大学民主党派(及侨联)新成员学习班开班仪式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在燕园大厦1310主会场出席并作开班讲话。特邀嘉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90后”党员、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医学部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高慧芳和校本部、医学部96名近两年加入民主党派、侨联的新成员参加活动。开班仪式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晓鹏主持。

刘玉村指出,北京大学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传统阵地和重要窗口,此次学习班的目的是帮助民主党派和侨联新成员学习了解北大统战历史和优良传统,并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有关重要讲话内容,深入阐释了统一战线的时代价值。刘玉村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析了运用统战思维、构筑统战体系、强化统战效果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组织和广大成员在这场战“疫”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他引用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内容,勉励学员们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向参加本次学习的身处抗疫一线的医学部学员致敬,叮嘱他们要注意自身防护和休息。

0917ca3982184f8eb667853be8767210.png

刘玉村致辞

刘玉村在剖析北大民主党派和侨联的时代使命时,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提升政治理论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知行合一,勇于担当,增强服务大局能力。树立服务国家、造福社会的目标,增强参政议政能力,今年要更多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战等方面问题。三要加快融入,见贤思齐,主动发扬优良传统。多向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和看齐,学习他们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党务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和长处。

在学习习总书记回信和抗疫先进事迹环节,王奔讲述了他的战“疫”故事,并结合给习总书记写信和学习总书记回信的难忘经历,分享了一线抗疫的思想感悟。他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坚守医者初心和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学员代表的九三学社北大第二委员会社员、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高伟波分享了经历的战“疫”全过程。他详细介绍了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区的艰辛工作场景,以及在挽救一个又一个新冠肺炎患者生命过程中的所思所感。“生命之托,重于泰山”,高伟波表示,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他还分享了作为党派成员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建言献策的案例。

张晓黎为全体学员作题为“新时期北大统一战线工作”的报告。她介绍了统一战线工作的丰富内涵、重要原则和主要内容,深刻阐释了做好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北大统战工作的定位,分享了她对建设“一纵五横”、多方联动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思考。张晓黎用详实的数据、直观的图表和具体的案例,介绍了新时期北大统战工作特别是民主党派、侨联工作的总体情况、基本思路、特色品牌和去年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她希望各位学员通过学习班的平台,加强学习交流,加快成长步伐,坚守民主党派、侨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将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此次学习班由党委统战部、医学部党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侨联校级组织共同举办,也是北大民主党派、侨联今年开展“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广大新成员的积极响应。学习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给北京大学的系列回信和北大统战历史与传统、国情校情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旨在引导和帮助民主党派、侨联新成员提升政治理论素质、服务担当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加深对新时代学校和国家发展建设的共识,促进党派之间、新老成员之间交流。学习班还将安排多场在线专题报告,预计于7月上旬结束。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